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大陆历史剧缘何深受台湾观众喜爱?

2012年07月02日 08: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曾经在大陆一度掀起话题的历史大剧新版《三国》,将于7月2日在台湾中视黄金档播出。《海峡导报》6月30日以此为话题分析大陆历史剧深受台湾观众喜爱之原因。文章指出,台湾历史剧发展受限于市场,且大陆历史剧场面磅礴大气、内容严谨,深受台湾观众喜爱。同时,此次新版《三国》在台的宣传策略也非常抢眼。

  全文摘编如下:

  曾经在大陆一度掀起话题的历史大剧新版《三国》,将于7月2日在台湾中视黄金档播出。近几日,《三国》剧组成员正在台湾进行紧锣密鼓的宣传,以期在这个暑期,能在台湾掀起《三国》热潮,不少业内人士也对这部电视剧在台湾的收视前景非常看好。

  说起偶像剧、本土剧、综艺节目,台湾可谓星光熠熠。但若要说起大型历史剧,台湾可能真的要俯首认输。如今台湾播出的历史剧几乎都是由大陆购买引进的,也深受台湾观众喜爱。不仅让不少大陆主演成为台湾家喻户晓的明星,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台湾影视剧人才加入两岸合拍的大军之中。而随着交流互动的进一步扩大,台湾观众对于大陆历史剧的看法和宣传模式,也跟着悄然改变。

  台湾历史剧发展受限于市场

  新版《三国》赴台宣传前,就有台湾网友提出这样的疑问,向来以治学严谨、国学功力深厚闻名的台湾,为何拍起历史剧就那么“惨不忍睹”?

  其实早期台湾历史剧,尤其是当代历史题材戏剧不乏优秀作品,例如公视的《后山日先照》、《风中绯樱》、《台湾百合》等,但随着台湾戏剧不断发展,一项制约因素的影响越发显现,那就是市场。

  没有场地万马奔腾、没有城墙大江,历史剧一旦失去了宏大氛围,就怎么也拍不出味道,这是限制台湾历史剧发展的客观地域原因。导报记者曾经采访过一位台湾导演,他说台湾知名演员大多价格昂贵,因而像历史剧这样需要太多人的自是少拍为妙。

  此外,相比起乡土剧和偶像剧,历史剧的收视群有限,投资商自然不愿意花大钱拍出高成本、需要严谨功夫又赚不了几个钱的历史剧。

  正是因为这样,越来越多的台湾导演和演员,到大陆寻找出演大型历史题材戏剧。而台湾的电视台,则越来越依赖于向大陆购买历史剧播出。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