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新北市木炭管制抑制自杀 效果有待检验

2012年05月07日 09:4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最近台湾人口最多的新北市为了减少烧炭自杀案,从这个月起实施“卖炭从严”的规定,在岛内引起争议。香港《大公报》5日发表评论指出,从香港大学的试验来看,“木炭管制”还是有一定成效的,新制上路,是否有效,仍待时间的检验。毕竟人命关天,多做预防尝试总是有益的。

  评论摘编如下:

  俗话说“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有的人勇敢面对,迎难而上,终能战胜困难;但有的人则心灰意冷,万念俱灰,选择结束生命。其实,自杀往往是一念之差,如果有适当和及时的预防和救助措施,往往可挽回一条宝贵的生命。最近台湾人口最多的新北市为了减少烧炭自杀案,从这个月起实施“卖炭从严”的规定,不料却在岛内引起争议,坊间一片嘲讽之声,暗批新北市政府“瞎折腾”。其实,新制上路,是否有效,仍待时间的检验。毕竟人命关天,多做预防尝试总是有益的。

  在台湾,烧炭和上吊是两种最常见的自杀方式。1999年到2001年间,烧炭自杀开始出现在岛内一些主要都市城镇地区。到了2005年至2007年,岛内将近9成地区都有烧炭自杀个案。2000年后台湾总体自杀率有上升的趋势,主要原因是烧炭自杀者大幅增加。根据2009年的统计数据,台湾自杀死亡人数中,32%的人上吊,31%烧炭,12%喝农药,10%坠楼,5%溺毙。而烧炭自杀率最高的是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花莲市等地区。

  烧炭这种自杀方式在台湾迅速蔓延,一方面由于有媒体对此类事件进行巨细无遗的报道,引发“模仿效应”;另一方面则因为烤肉是台湾民众喜爱的聚餐活动,而用以烤肉的木炭在超市就很容易买到。所以,岛内相关部门除了劝喻媒体不要做煽情报道外,也要求超市把木炭锁在架上,须由店员才可取得。新北市政府宣传新制时,还以香港为例,说明可行性。

  在香港,烧炭同样是自杀的普遍方式,自2001年后已超越了上吊成为自杀方式排行榜的第2位,仅在跳楼之后,占总自杀人口的25%。甚至有人说,香港是烧炭自杀的“发源地”。为了遏止烧炭自杀的风气,香港曾一度建议把郊野公园的烧烤炉改装成为电炉,而有非政府组织亦在烧烤用的炭包上贴上防止自杀的求助热线电话。在2006年7月1日至2007年6月30日,香港大学防止自杀研究中心还进行研究,让屯门地区的超市改把木炭锁在柜里,购买者需请店员开柜取炭,一年后烧炭自杀率下降超过5成,总自杀率下降3成以上。而元朗区仍采开放式贩卖,烧炭自杀率依然上升。当中的原理是,由于自杀往往是冲动之举,倘若增加取得木炭的时间,可让有意轻生者多几分钟思考,可能就会放弃自杀念头。从港大的试验来看,“木炭管制”还是有一定成效的,只是后来超市因人手、成本问题,而不愿配合。

  如今新北市政府强制实施,虽然会令超市业者增加不便,但如果行之有效,有助打消轻生念头,那再多的不便也是值得的,正是“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