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旅游安全:台湾能否亡羊补牢

2012年03月01日 07:57: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2月21日,近千名两岸旅游业者在海口出席“第十五届两岸旅行业联谊会”,会议开幕当天,双方发表了一个《海峡两岸旅游品质海南行动宣言》,就提升旅游品质和扩大市场提出了不少建言,但却对最基本的旅游安全几乎没有着墨,刚刚发生在台东花莲的车祸,似乎被刻意遗忘。

  台湾花莲的滨海公路风光奇绝,却成了大陆游客挥之不去的痛。前年,20名大陆游客在倾泻而下的泥石流中梦断苏花公路;2月17日下午,在花莲县风滨乡的公路上,一辆超速行驶的旅游车翻覆,又致一名大陆游客天人永隔。

  大陆居民赴台游开放以来,“去宝岛台湾看一看”就成了无数大陆人的心愿。几年间,赴台游人数如火箭般直线上升,台湾美景和风土人情也招来好评不断,但隔三岔五冒出的安全事故,却成了这幅热闹画面上的醒目污点。

  诚然,外出旅行本就有风险,但许多事故不能归咎“天灾”或“厄运”,人为疏失才是主因。教训就在眼前,反思怎能缺位?

  比如此次花莲旅游车翻覆事故,就基本是人为造成的。台警方事后表示,该公路限速每小时50公里,肇事旅游车却以90公里的时速行驶,才会失控翻覆。此次翻车事故的亲历者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提及,上午还在高雄拜佛购物,中午就到了花莲,“我们辛苦,司机就更辛苦了。”行程过密无疑也是车祸的隐患。

  事故发生之后,有网络媒体做了一个“大陆游客在台旅游事故盘点”,读来触目惊心。2011年9月29日到10月1日,3天发生3起旅游车遇险事故;7月,旅游车刹车失灵在阿里山翻覆;6月,阿里山落石贯穿车顶砸伤乘客;5月,大巴载15名游客撞上悬崖……

  这其中,除了苏花公路的特大事故外,去年阿里山小火车翻覆导致5名大陆游客丧命,2010年太鲁阁坠石砸死游客,2009年广东游客在台北闹市被起重机吊臂砸中等,都曾引发台湾各界就建立更健全旅游安全机制、提升旅游品质的讨论,但本可避免的灾难却一再发生。

  可以看出,一些车祸是因为行程太赶而致疲劳驾驶及超速行驶所致;有些事故是因为旅游设施陈旧或疏于维护,比如阿里山小火车翻覆,竹桥断裂;还有些与主管部门未能建立更好的风险预警和防范系统有关,比如苏花公路车难。撇开不可控因素,包括食品安全,旅游线路设计,道路、交通工具、游玩设施的承载能力等,都须相关管理部门和业者仔细考量,防患于未然。

  大陆游客赴台数量的激增,还将给岛内旅行安全带来更多挑战。2008年,大陆居民赴台游为30万人次,到2011年已经超过178万人次,几乎增加了5倍。今年农历春节期间,赴台大陆团体旅客每日入境数超过5000人,已经到了机票、宾馆都“一票、一床难求”的境地。

  据台湾旅游主管部门2月23日透露,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将可望由北京、上海、厦门再增加7至9个城市,最多达到12个城市,个人游入境人数上限将从现在的每日500人增加到1000人。届时,岛内硬件设施、人员培训能否跟得上?台湾拼观光、招陆客,是否真的准备好了?

  据统计,自2008年7月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游到2011年底,大陆游客已给台湾带来超过1500亿元新台币的可观效益,但是,如果旅游安全做不好,如果这一切还要以游客“出生入死”为代价,数字再靓丽也毫无意义。人命关天,台湾旅游管理部门和业者能否亡羊补牢,人们拭目以待。(王平)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