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两岸票选“年度汉字” 彰显汉字力量

2012年01月06日 08:05: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两岸“汉字艺术海报设计交流展”上的作品。  徐蕾摄 

在“汉字时尚、品味生活”主题特展中,模特展示含有汉字元素的包。 安源摄

  “汉字文明如阳光般照亮每一个角落”。在台湾,民众对汉字的喜爱和善用,体现了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坚持和创新,有艺术欣赏,也获得了商业价值。

  2012年1月1日下午,台北市中山堂广场,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台湾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台北市长郝龙斌等10位“开笔官”挥毫,携手写下“汉文照寰宇,字书浴万生”,为台北市政府举办的第八届汉字文化节揭开序幕。 

  “汉文照寰宇,字书浴万生”,意为汉字文明如阳光般照亮每一个角落。正如主办方所说,这届汉字文化节旨在聚焦汉字文化在日常生活中的落实、汉字在现代生活中的意义以及汉字文化的创新,展现汉字特有的文明力量。据悉,本届汉字文化节还推出“全球汉字书写串联”祈愿活动,通过网络串联全球各地爱好汉字的人士,将自己写的汉字拍照并写下心得上传到网站,以“汉字”会友。

  台湾人喜欢以“汉字”会友,也喜欢在汉字上琢磨商机,通俗地说,是雅的商机。

  就在去年的11月中旬,第六届北京文博会之“台湾文创精品馆”特别策划了“汉字时尚、品味生活”主题特展,将“汉字”这一最能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和内涵的文化符号,与高科技电子艺术、时尚设计等元素跨界融合,表现独特的中国文化韵味和东方美学特色,彰显“汉字”文化的当代价值。在这里,大大小小的生活用品,从坐椅到茶杯到积木到项链,无不是“汉字”。更为人称道的是,台湾设计师把汉字设计到时装上,把汉字作为元素的创意引起了现场观众的热烈关注。展览后,台湾文创精品馆内的商户成为了签约洽谈最忙活的一群人。

  其实,在过去的两岸汉字艺术节上,就有过台湾的几位青年设计师设计汉字元素的T恤,让志愿者模特穿在身上时而在舞台上走动,摆出各种汉字的造型,时而走下舞台,来到观众中间。如此生动的运用汉字元素展现生活美,确实是台湾人的聪明之处。不仅如此,汉字的人文价值让许多台湾艺人不断产生创作灵感。

  创作了《东风破》、《菊花台》的台湾著名作词人方文山曾这样说,汉字在全世界各个文字里面,识别度很高。它应该是地表上唯一超时空、超方言、超地域的一种文字,几乎没有别的文字有这种力量。“我很喜欢汉字,所以对它很有热情。我去创作很多中国风的时候,觉得那些用字很具美感,看到什么字就等于看到了什么画面,像江南、塞北、北大荒这样的词。”

  的确,汉字从字象、字义都承载着历史与文明的信息,汉字在传递信息的同时也成为生活中的艺术性主角。记者在台湾驻点期间,参加了一次两岸“汉字艺术海报设计交流展”,两岸学生以汉字为创作主题,重新设计汉字造型。那次活动让记者大开眼界,看着一幅幅精彩的作品,我一次次感叹学生们丰富的想象力,更感叹汉字竟有如此的艺术美和丰韵,汉字文化竟有这样多样的创新形式。

  一年一度,不论是台湾,还是大陆,都在热火朝天地票选着“年度汉字”。“年度汉字”作为网络时代的一种文化意象,关联着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诸多内容,代表了这一年民众的心情。汉字的力量,在民众的鼠标点击下,聚集着,彰显着,也祝福着。(徐蕾)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