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分析:台湾桃园机场差距何在?

2011年11月28日 12:2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新生报》27日发表社论分析桃园机场存在的问题。社论指出,日前CNN旅游网选出全球10大最受欢迎的机场,同为亚洲四小龙的却分别获得前3名,相较于亚洲四小龙的香港赤角机场、新加坡樟宜机场与韩国仁川机场,桃园机场存在差距和不足。

  社论摘编如下:

  桃园机场公司成立1年多,发生14起意外事件,引发民意代表围剿;而日前CNN旅游网选出全球10大最受欢迎的机场,同为亚洲四小龙的香港赤角机场、新加坡樟宜机场与韩国仁川机场却分别获得前3名,相较之下,桃园机场更显失色。 

  国际机场是外来旅客对地区的第一印象,台湾现在正力拼观光,可是桃园机场却频频出包,日前大雨竟造成飞机主要滑行道出现破洞,延误了近百航班起降影响了上万旅客;机场跑道是机场最重要的基础建设,照说应是每天都应维护的设施,下几天雨就能让桃机的主跑道出现七个洞,其中最大的破洞竟达40厘米,机场公司螺丝松动,由此可见。 

  离谱的是,桃园机场跑道破损程度被有些机师指为是亚洲第一,连整修跑道也会发生问题,机场跑道整修先期工程原承包商“佳山营造”倒闭跑路事件。国际机场跑道是何等重要工程,怎么会由可能倒闭跑路的承包商得标,值得深究;而机场在重新招标时,说明会有十几家业者参与,可是重新开标时却无人投标,最后逼得机场公司四处邀请,才由荣工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接手,招标如此不堪,也应检讨。 

  机场跑道整修先期工程原订完工日期是明年1月8日,重新招标时,有兴趣的业者不少,可是最后却无人投标,业者的理由是担心工期不足、延迟完工会受罚;机场公司表示,春节假期已迫在眉睫,合约中仍约定荣工公司必须在春节加班机启航前完工,否则将被罚款;桃园机场公司发言人孙台祥说,这项工程以限制性招标方式再次开标,完工日期“希望”仍是明年1月8日。 

  此项紧急工程,使人想起2007年美国加州旧金山海湾大桥高速公路交流道的快速施工事件,这条两层高架路面因油罐车冲撞桥塔后爆炸起火坍塌,造成旧金山严重交通问题,加州政府仅花了18天就完成修复工程,比预定的工期提早了33天重新通车。 

  受损的高速公路是旧金山主要交通路径,官方开出1天20万美元、上限500万美元的提前完工奖金,及相对的延工罚款,结果包商动用300名工程人员超时工作,于最短时间内把损坏的陆桥修好。工程总价是600万美元,其中提早完工奖金是包商开出工程款的5倍,为了加速整修使交通迅速恢复顺畅,加州政府很知道民众需要的是什么,也知道该怎么做。对照于桃机公司只会用罚款来吓退包商的手段,的确要高明得多。 

  被CNN旅游网推举为世界最受欢迎的香港赤角机场,最近安排当地记者参观机场的夜间工作,展示该机场从跑道到航厦的运作都靠夜间来维护,工作人员夜以继日轮班工作,来换取机场的全年无休;赤角机场与桃园机场都是两条主跑道,可是香港机场每天有超过900班航机起降,不太可能长期关闭一条跑道来整修,因此维修保养就只能在深夜班机起降较不密集的时刻进行,以维持跑道堪用度。 

  SKYTRAX评比世界各国际机场,将赤角机场、樟宜机场与仁川机场三个机场评为全部受测项目都是五星级的机场,SKYTRAX是专业的航空公司与机场服务调查和咨询机构,给前述三机场满分,而桃园机场公司董事长叶匡时自评桃园机场为70分,以这样的成绩不要说与前三名有相当差距,即使想要维持现有排名,机场公司的发条也得再上紧些。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