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台湾食品安全又闪红灯

2011年08月09日 08:05: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塑化剂风暴之时,虽然台北的超市挂出合格保证,仍无购买者上门。

  美食是台湾的卖点之一,今年却屡屡爆发食品安全危机,塑化剂还没消停,瘦肉精又出来添堵。8月3日,台湾破获历年最大的一宗瘦肉精贩卖案,警方在黑心商人位于嘉义的窝点起获瘦肉精成品216公斤。据估算,这批瘦肉精掺入饲料后,可以供台湾1/10的猪吃一年。

  名牌也含瘦肉精

  在台湾,瘦肉精不是今年才有的新问题。所以,台湾有明文规定,养猪户使用含瘦肉精的饲料,可处4个月徒刑。瘦肉精对人体有害,会让人出现恶心、头晕、心悸、血压上升等症状,但因为瘦肉精可以减少养猪成本,仍有人为利润铤而走险。

  今年3月初,台湾检警对被验出瘦肉精猪的云林县展开调查,先后查访180多名养猪户,但猪农都坚称只喂“蒜精”。最后,项目小组全天候监控大养猪户,才在8月初终于破获这件近几年来最大的瘦肉精案。台“农委会”估计,查获的瘦肉精饲料和原料可喂5.4万只猪,2010年已有50万吨含瘦肉精的饲料流出,5万头猪吃下毒饲料后流向市面,黑心厂商从中获暴利5000万元新台币。

  据台湾媒体统计,2008年台湾在养的猪约有45万头,也就是说,单这一批瘦肉精就污染了台湾1/10的猪。而且抓获的嫌疑人是惯犯,多年前就曾因卖瘦肉精被捕。

  台湾市面上的猪肉合格率据称超过99%,从事实看,数据可靠性值得怀疑。令人寒心的是,专供学童的营养午餐也被验出含瘦肉精,连知名品牌也不安全。台“消保会”5月份公布,验出5家厂商供应给6所小学的鸡肉、贡丸被验出含瘦肉精等禁药,其中有4家还是CAS(优良农产品证明标章)厂商,消息震惊各界。

  CAS是台“农委会”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开始力推的品牌,向来是“安全优质食品”代名词,凡被授予CAS标章的食品便被认为安全无虞,深受社会信任,竟也未能免于瘦肉精污染。塑化剂还令人心有余悸,此时瘦肉精再次引爆岛内食品安全信任危机。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