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文化社会

台湾人民没在抗战中缺席

2005年10月25日 15:07:00  来源:
字号:    


  台湾人民有一段令人心酸又慷慨悲壮的抗日史,我们绝不能忘记。

  台湾岛自16世纪直到抗日战争胜利以前的400多年内,共遭受外国势力侵略与占领达16次之多,侵略者包括荷兰、西班牙、美国、英国、法国等。这在全国其他省、市、自治区中是没有先例的。特别是甲午战败,清朝政府被迫签定《马关条约》,使台湾沦为日本殖民地。台湾人民坚决反对日本占领,在既无清政府支持,又无外援的情况下,同装备优良的7万多日军战斗,付出巨大牺牲。台湾被日军占领后,仍进行了7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台湾成为日本殖民地后,统治者采取歧视政策,在经济、政治、教育领域残酷压迫台湾人民。

  1921年,受“五四”运动的影响,台湾进步人士组织了“台湾文化协会”。由于文化协会的启蒙运动,台湾的工人和农民也开始组织起来,如农民为了甘蔗、竹林、芭蕉、租谷等问题,先后与日本统治者进行了数十次激烈的斗争。全省各地工人也成立了数十个大的工会进行罢工斗争。

  台湾的“原住民”(即高山族)也是抗日的重要力量,1930年发生了震惊日本朝野的雾社事件。那年10月27日,愤怒的高山族同胞把参加运动会的日本人杀光,同时围攻警察派出所、邮局、日本公司、日人官员宿舍等,共杀134人,重伤215人。日本遣重兵进行围剿,高山族同胞退到深山老林,日本违反国际公约使用飞机投下毒瓦斯。经20多天的战斗,雾社的高山族同胞大部分战死,剩下的一齐自杀,表现出了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

  “七七”事变成为台湾人民抗日斗争新的转折点。由于日本殖民统治者对台湾同胞的残酷压迫,白色恐怖遍及台湾全岛,许多抗日分子都秘密返回祖国大陆参加抗日战争,如吴思汉、钟浩东等人冒着生命危险潜归祖国大陆,又如著名人士李友邦将军组织台湾义勇军和台湾少年团,长期转战在祖国大陆的东南地区与全国人民一起投入了抗日战争。

  从1895年清政府割台到1945年日本投降,台胞共牺牲了65万人。台湾人民的抗战并不是孤立的,是中华民族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一个组成部分。台湾人民在抗日战争中没有缺席。(张克辉,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台湾彰化人。)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2005年10月25日 第十四版)  

                                编辑:海航

[责任编辑:system]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