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台湾复兴航空倒闭不会是个案

2016年11月23日 09:5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拥有65年历史的台湾首家民营民航企业复兴航空昨天正式宣布结业解散,退出台湾航空界,给台湾社会投下震撼弹。

  台湾问题专家朱穗怡23日在香港大公网发表评论指出,这不仅影响10万名已订了复航机票的旅客行程,更使1795名复航员工顿时失业,令本已低迷不振的台湾经济再受打击。

  自去年开始复航亏损至今,单是今年前三季已亏损超过新台币22亿(约5.3亿港元),正如复航董事长林明升所说“每天开门亏损1000万”,足可见2014年和2015年接连两起重大空难令复航元气大伤:一方面客源严重流失,另一方面保费上升加大营运成本。但目前复航的资产仍多于负债,让复航董事会决心结业的关键原因还在于看不到营运前景。两岸航线业务营利在复航占4成,但今年以来陆客锐减,而且未来几年人数恐将持续下滑。岛内航运业经营环境不佳,复航认为与其在半年活一年后破产,倒不如“壮士断腕”,以保存集团其他业务。

  2008年5月国民党上台执政,两岸双方得以在“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大幅改善关系,在恢复两会事务性协商后开通了陆客赴台游。自此陆客赴台游不仅促进两岸民众交往,更给台湾旅游带来庞大的商机。2008年至2015年间陆客赴台总人次高达1800多万,给台湾带来319亿美元的观光外汇。2014年、2015年陆客占赴台观光总人次四成,成为台湾旅游业最大客源,由此也带旺了台湾航运业。

  去年两岸航线共搭载1182万人次,是目前台湾岛外航线载客量最大的地区,也是岛内七家航空公司极重要的黄金航线区。其中两岸航线业务营利在复兴航空和远东航空所占的比例高达到四至五成。林明升2012年时曾乐观表示,复航增长动能主力在亚洲区间航线以及两岸直航航线的增班。

  然而,好景不常。今年岛内政党轮替,民进党赢得大选,但上台迄今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导致两岸联系沟通机制停摆,两岸关系陷入僵局,陆客赴台意愿大减。今年5月陆客团人数减少超过3成,8月已降至5成,“十一”黄金周更是少了两倍。陆客人数跌跌不休,与旅游相关的酒店、餐饮、百货、民宿、交通等无不受到冲击。8月岛内一家以经营陆客赴台游为主要业务的旅行社就无预警倒闭,使传闻已久的“倒闭潮”终于倒下了第一张骨牌,而两岸航线业务占有相当大比例的复航很不幸地成为第二张骨牌。

  以目前民进党当局所搞的一系列“去中国化”的行径来看,它并无意改善两岸关系,未来几年陆客人数势必进一步下滑,岛内旅游业和交通业的营运环境不容乐观。

  台湾《中国时报》23日也发表评论说,自从蔡英文当局上台后,因为坚持意识型态的两岸政策,使得许多行业原先的预估投资出现误差,导致入不敷出的损失。复兴航空因为不堪亏损,董事会决定解散公司,消息传出震惊各界,原因虽有空难的冲击,但陆客业务减少也是事实。台湾观光旅游产业是否将接连发生倒闭潮,台当局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除了航空业,台湾不少县市近年来都大兴土木盖饭店、餐厅、卖场等,投资预估都是看好陆客,现在陆客一下萎缩快一半,短期似乎也回复不了。虽然蓝营8县市有可能在大陆官方的善意下,重新争取到一些陆客,但毕竟不是全面性带动陆客来台,难以恢复昔日的荣景,也不符合政党轮替前业者投资的估算前景。对于台湾的观光旅游事业未来到底要何去何从,蔡当局除了短期扩大补助外,应该要有更具体、宏观的政策。

  如果台当局再不及时行动,复兴航空公司无预警停飞绝对不是旅游服务业大手笔投资后,结果入不敷出的失败个案,很可能只是陆客断炊后的骨牌效应中的一个牺牲者而已。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