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新南向政策:缘木求鱼的“指点江山”

2016年08月24日 07: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当局日前通过“新南向政策纲领”,舆论却是恶评如潮,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指出,台商每天都在商场上打滚,经济嗅觉比官员灵敏得多,工商界最希望民进党当局做的不是“指点江山”,而是争取最优惠的关税待遇和市场进入条件。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没有能力处理两岸关系,推动所谓的“新南向政策”只能是缘木求鱼。

  评论摘编如下:

  台当局日前通过“新南向政策纲领”,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东盟、南亚、纽澳等国家的投资贸易、文化与各层面的连结。此举措是民进党当局推动台湾融入区域合作的“重头戏”,但舆论却是恶评如潮,批评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没有能力处理两岸关系,推动所谓的“新南向政策”只能是缘木求鱼。

  这番评论正正戳中“新南向政策”的死穴。国际社会普遍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台湾方面若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要开拓“国际空间”,寸步难行。

  台商每天都在商场上打滚,经济嗅觉比政府官员灵敏得多,哪儿有钱赚,哪儿的市场大,心中了了。正如台湾资深媒体人赵少康所说,当年李登辉首次推出“南向政策”,追随其政策的台商大多无声无息,“南向政策”最后也不了了之,但与李登辉“作对”,西进登陆的不少台商则是做得有声有色,甚至成为富商巨贾。由此凸显民进党当局“台湾过度依赖大陆市场”的逻辑相当可笑。

  如果大陆市场毫无商机可言,台商自然会另觅市场。今年上半年两岸经贸额虽然较去年同期减少,但台商投资大陆的项目仍有1741个,同比上升了近5成。

  可见,大陆市场对台商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吸引力不减。即便是转向东南亚的劳力密集型台资企业,其中上游原材料多从大陆购买,本质上讲仍是大陆产业链的延伸和扩张。

  岛内工商界最希望民进党当局做的不是“指点江山”,而是争取最优惠的关税待遇和市场进入条件。因为这些属于政策性范畴,必须由当局来负责商谈。过去8年国民党政府坚持“九二共识”,大幅改善两岸关系,得以与大陆方面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

  在此架构下,两岸还签署了服贸协议,进一步开放服务业市场,同时也商谈货贸协议、降低关税。只因民进党极力阻挠,服贸迄今仍无法生效,而该党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货贸商谈中断。

  台湾业界本可以优惠的条件进入大陆服务业市场,而台湾产品也可以较低的关税进入大陆市场,如今皆成为泡影。

  至于“新南向政策”,其实台商最关心的是何时能与东盟签自由贸易协议,降低货物关税。但民进党当局对此只字不提。

  前几年台湾得以与新加坡、新西兰签署自由贸易协议,主要是因为两岸关系融洽,但当下两岸关系陷入僵局。此外,中国大陆是东盟大多数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而且中国大陆与东盟贸易进出口总额几乎是台湾和东盟贸易进出口总额的6倍。东盟国家是与中国大陆合作,还是与台湾合作,已是不言而喻。

  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搞好两岸关系,与东盟签署自由贸易协议的机会可谓零。这样的南向政策与当年李登辉的又有何不同?根本就是“炒冷饭”,也注定将同样落得惨淡收场的结局。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