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港媒:欧盟大国争入亚投行对台湾的警讯

2015年03月23日 09: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23日社评指出:英法德意等欧盟大国近日不顾美国反对,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澳大利亚与韩国预计也会参加。台当局“财政部长”张盛和上周在“立法院”答询指出,目前没有受邀,若受邀,愿参加。就亚投行一事,台湾官方其实知道以现行两岸政策与互信受邀机率极低,但要坦率面对益发被边缘化的事实很艰难。文章摘编如下:

  亚投行在英法德意等大国加入之后,气势一飞冲天,顺利成军后足以和西方主导的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分庭抗礼,标志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已进入到足以主导大型国际组织的阶段。“一带一路”加上亚投行,一旦推动成功,将改变长期以来,以美国及西方世界为中心的世界秩序,这是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最大盛事。

  博鳌亚洲论坛将于本周登场,在论坛主题“亚洲命运共同体”之下,亚投行、“一带一路”等势必成为论坛热门话题,全球性议题。由于欧盟大国在短短几日相继宣布投入亚投行的动作太大,台湾舆论开始出现主张应加入亚投行的声音,马当局在“立委”与媒体询问下也被动作出回应。

  台湾是否加入亚投行、“一带一路”?可分成两部分来看,第一,大陆的态度。亚投行和“一带一路”不同,前者是国际组织,第一批受邀与加入的成员皆为主权国家;后者是带有战略性质的重大经建计划,台湾非但未被拒绝,且有很大的参与空间。

  到目前为止,看不出大陆有邀请台湾加入亚投行的可能性。特别是在M503航路事件后两岸互信基础薄弱,不接受“九二共识”的民进党2016执政的可能性甚高,马当局多年来呼吁大陆给予台湾国际空间的议题应已嘎然而止。马当局也了解加入亚投行之不可能,官员的回应说说罢了。“一带一路”则是大陆以全球战略为引导的外交、经建计划,是欢迎台湾投入争取商机,但台湾官方并无引导性政策。从中国西北进入中亚、欧洲这条走廊对台湾多数业者相对是陌生的,台湾业者若有官方政策引导才较有可能大举投入。

  第二,美国的态度。台湾不论是争取进入亚投行、或拼“一带一路”商机,都会挑战到美国的亚洲政策。美国对亚投行一直是站在抵制立场,英法德意加入震撼华府,美国在亚洲的重要盟友韩国也快加入了,现在就看美国能否挡得住日本。台湾受邀加入亚投行机会极低,所以不会有让美国跳脚情事发生。但值得注意的是,台湾连表态争取加入亚投行都显得很暧昧,至今只有台当局“财政部长”上周在“立院”答询提到“若受邀愿加入”,包括台湾“府院”以及“外交部”、陆委会都未正式表态。马当局对“一带一路”也同样低调,且提出诸多质疑。马当局态度明显是受到美国制约,深怕与大陆走太近,引起华府不满。

  台湾现阶在发展上有三大难题,第一是民粹,第二是“恐中”,第三是受美国操控;三大难题加起来,注定处处碰壁。以经济面来说,两岸服贸、货贸协议看来都没机会了;争取加入TPP、RCEP门槛太高,民粹当道机会也不大;当中国大陆在亚洲的主导力量愈来愈强,台湾却被美国紧紧绑住,成为“抗中”集团一员,可谓“三大皆空”。

  去年的太阳花学运加深了台湾上述三大难题,如果台湾的企业、资金与人才看不到光明的出路,出走是必然的趋势,这与2016选举结果没有必然关系。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