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两岸优势互补 为经济发展创造新亮点

2013年10月23日 09:4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10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和技术论坛10月21、22日于台北举行。会中两岸代表达成共谋发展5G通讯标准、云端计算等共识,也具体签署两岸LED照明合作协议。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发表社评文章指出,这为两岸相关产业共建技术标准,引领全球发展,再向前迈进一大步。

  社评摘编如下:

  第10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和技术论坛10月21、22日于台北举行。会中两岸代表达成共谋发展5G通讯标准、云端计算等共识,也具体签署两岸LED照明合作协议,为两岸相关产业共建技术标准,引领全球发展,再向前迈进一大步。

  根据台“经济部”次长杜紫军在会中的专题演讲指出,5G标准可望于2020年出炉,总产值可达610亿美元,到2025年将成长5倍,整体产业链产值上看3,000亿美元,为两岸合作带来重大契机。大陆与台湾应携手合作,攻顶5G通讯标准的战略制高点,双方应共同规划、开发产业标准,并共同经营、管理与受益。

  杜次长的专题演讲为两岸共建产业技术标准规划了具体方向。过去两岸企业主要在为欧美品牌大厂代工,赚的是微薄利润,现在两岸企业早已具备相关的技术能力,再加上有大陆市场做支撑,早就应该跳脱代工的经营模式。

  过去企业界流行一句话:一流企业卖标准;二流企业卖品牌;三流企业卖产品、技术;最后才是做代工、卖劳力。当前全球产品技术标准绝大多数都掌握在欧美与日本的品牌大厂手里,两岸企业为欧美与日本的品牌大厂代工,每代工一件产品还要缴一笔为数可观的技术标准使用费给欧美与日本的品牌大厂,利润大都被别人赚走。

  所幸,两岸产业界早已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2005年即在台湾成立“华聚基金会”,并与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及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共同举办“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和技术论坛”。经过多年的努力,双方发布LED、3D平板显示器及太阳光电3产业领域9项共同标准,为两岸产业合作迈出关键的第一步。此外,双方也推动中央数控工具机及电动车2产业领域的共同标准制定,为两岸产业合作开创更广阔的空间。

  在当局方面也了解到未来两岸产业发展之需要,过去两岸曾推动“搭桥专案”,举办过多场研讨会,进行双方产业科技的交流合作,已经优先选择中草药、太阳光电、航空、通讯、LED照明等15项产业,列为两岸产业科技合作的项目。

  截至2012年底为止,两岸“搭桥专案”已经在两岸轮流举办了45个场次的两岸产业搭桥会议,涵盖了中草药、LED照明、通讯、资讯服务、车辆、车载资通讯、太阳光电、风力发电、电子商务、连锁加盟、物流、精密机械、食品、生技与医材、纺织与纤维、数位内容、电子废弃物回收利用、金属材料、TFT-LCD等19个产业项目。两岸相关业者共计有17,883人次参与活动,促成了1,634家企业进行合作洽谈,签署合作意向书303份,成果相当丰硕。

  除此之外,两岸于2011年10月20日达成两岸产业合作共识,2011年10月27日两岸在大陆昆山举行第一次“两岸产业合作论坛”,2012年11月27日两岸在台湾新竹举办第二届产业合作论坛。双方达成多项共识,包括在LED照明部分,推动哈尔滨寒带照明试点及山西试点;在无线城市部分,持续推动成都、宁波及福州试点与TD-LTE产业合作;在低温物流部分,将持续完善与研究创新试点模式,积极推动试点合作;在TFT-LCD部分,将持续运用双向投资机制,共建两岸创新显示产业链;在电动汽车方面,加强落实推动合资企业电动汽车产品示范运行,已经有非常好的成效。

  两岸经贸具有高度的互补性,经过多年的交流合作,已经产生互惠双赢的结果。如今两岸共同面对欧洲债务问题,美国又有财政悬崖(Fiscal Cliff),此时此刻,两岸理应加强产业合作,优势互补,结合彼此的硬、软实力(Soft Power),避免重复投资,开创蓝海市场,共建产业技术标准,引领全球发展,相信必能为两岸经济发展创造新的亮点。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