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台湾科技产业的创新迷雾

2013年09月25日 09:4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立报》今日发表社论分析岛内科技产业的发展现状。文章指出,台湾的科技产业经营者,在近10年之内展现出“固守阵地”的风格。在台湾产业所擅长的领域之外,还有很多台湾业者所无法触及的范围。台湾的产业仍在创新,但是创新的方向、速度却没有跟上主流的方向,这是创新的迷雾。

  社论摘编如下:

  美国《纽约时报》在近日有一篇以台湾半导体产业为题材的报道,提到半导体这项最具有指标性意义的本地产业,正陷入发展的困境。尽管报道在内容的深入、精准程度有商榷的余地,而没有引起太多本地媒体跟进的兴趣。但是,报道当中提到“产业陷入瓶颈”的方向,却值得认真对待。 

  《纽约时报》的报道并不是单一个案,有关于台湾在资讯、电子、半导体等科技产业的瓶颈,近几年都开始零星的出现在相关的媒体当中。先是专业性质的产业评论、部落格,接着是产业讯息平台,至于以大众为主的媒体报道虽不多见,但是也开始酝酿中。

  主要的背景在于,台湾的半导体产业的技术创新动力虽在而且成绩不俗,但是整体产业正进入成熟期,产业逐渐卸下“高科技”的形象光环。这种状况并非是一夕之间转变,大约10年前,当欧美日等地的半导体领导、资讯硬体业者以卖厂的方式退出经营行列,而让台湾的业者在国际排名步步高升时,就已经显示了整体的趋势。只不过,当岛外的资本家逐渐将资金、资源从半导体移往网络商务、软体、生物科技、能源等领域时,台湾却仍然坚持在电脑、半导体等领域。

  台湾的科技产业经营者,虽然曾经被本地商业媒体誉为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市场的敏锐度,甚至许多经营者的自传对于自身的发迹史也有许多的类似描述,但是在近10年之内,却展现出“固守阵地”的风格。从历史的脉络来看,这个选择不是偶然,因为台湾的半导体、电脑产业的发展方向,向来集中在特定的硬体领域,而这个范围从整体的资讯产业链来看,只是一小部分。

  在台湾产业所擅长的领域之外,还有很多台湾业者所无法触及的范围。例如,近几年最为热门的软件设计,就是台湾产官学界的痛处。台湾虽有丰富的软件人才,个别的软件设计师也有不错的能力,投入软件的产业历史几乎与国际同步,但是至今难以出现国际级的软件厂商。

  至于本地产官学界曾经希望以行销、品牌、设计来带动产业附加价值,甚至引导产业由代工向行销、品牌的经营,进行产业转型的期待,也在近几年陷入瓶颈。先是韩国三星以丰厚的企业资源进行品牌行销的操作,仿佛取代日本的指标性品牌业者,在国际上大放异彩;其次则是大陆的业者以其庞大市场为基础,也开始培养出具备国际品牌操作能力的业者,甚至开始吸引欧美日等地的业者与大陆进行合作。

  在这些表面现象之外的,则是国际业界对于台湾业者在设计能力、创新能力存在疑虑,以至于相关的合作、订单移转到台湾以外。国际同业的疑虑包括,本地业者的创新、行销稳定性不足,使得不同产品的品质存在落差,甚至在产品的开发创意出现停滞的状况。近日岛外投资者频频透过管道释出“股价低迷、市值降低,希望产业进行合并”的讯息,就反应出岛外业者对于资金、资源的移转,已经开始影响本地厂商的发展。台湾的业者在竞争力虽未丧失,但是却未搭上岛外业者的策略转变。

  主要的原因在于,台湾业者的强项虽是硬体制造,但是这项优势却无法跟岛外这一波网络、软件的创新潮产生互补,以至于几乎错过整场风潮。台湾的产业仍在创新,但是创新的方向、速度却没有跟上主流的方向,这是创新的迷雾。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