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台湾“富人税”之困

2012年02月27日 08:05: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眼下,岛内的热点议题除了美国牛肉,就是税收改革了。

  近日,马英九和“行政院长”陈冲先后公开表示,未来税改新方向,就是逐步落实“所得多、缴税多”的原则。这与马英九之前“富人已经缴很多税”的论调显然不同。联系欧债危机严重,外围景气不彰,岛内媒体齐齐惊呼:看来马英九的税制立场有变,“富人税”真的要来了!

  “富人”的税没收到

  真能课到“富人税”,马当局就在实现社会公平上赢了民心。

  在亚洲,台湾的税率不算低,但收到的税却是倒数。岛内财经人士指出,究其原因,台湾“税基”不完整,“富人”的税没有收上来。

  一份近年的税收统计表明,台湾有大约5700户年收入超过1000万元新台币的高收入家庭。其中63%的收入来自股票派息等资本性收益,薪资等劳动性收入仅占23%。然而依据台湾现行税制,“股利”、“股票交易”等收入都是免税项目。

  岛内经济主管部门公布的一项资料也显示,在台湾最有钱的前40名巨富中,有8人一毛钱税都不用缴,有17人平均只缴1%的税。也有数据表明,台当局每年所收的综合所得税中,有72%来自薪资所得。

  不难得出结论:高收入阶层采取种种手段避税,逃掉了大笔税额。工薪阶级领死薪水,却扛起了绝大部分养台湾的重担。

  不合理的税制直接导致税收干涸、财政吃紧。岛内媒体总结,台湾各项公共支出已经陷入全面吃紧的状态,其中受影响最明显的,第一是经济建设,第二是防御,第三是教育。

  以经济建设为例,上世纪90年代,台湾经济建设经费还能占到GDP9.4%,前几年就只剩下3.2%。没有钱是台湾公共建设落后的主要原因之一,也造成危桥欠修,暴风雨一来就伤亡惨重,灾难连连。

  民众对此当然不是毫无知觉。岛内知名杂志《天下》进行过一次调查。54%的受访民众认为税制不公,其中79%将意见集中在“有些人有很多避税管道,但工薪阶级几乎无法避税”、“企业有太多租税优惠”、“富人赚很多但税金占收入的比例很低”等。

  台湾《联合报》在近日一篇社论中批评,台湾税制忽略征收“资本利得”,是造成社会“贫者越贫、富者越富”的主要原因。更有媒体直指租税不公,是民众愤懑不平的重要来源,“税制,已成为偷走台湾和你我未来的元凶”。

  “富人”的税不好收

  税制不公,不改不行,但是要从“富人”兜里往外掏钱,困难可想而知。况且,欧债危机严重,经济前景玄妙,税改势必牵动资本市场,台湾当局肯冒多大风险?

  新年过后台股连升数日,《联合晚报》突然爆出,马英九与新任台湾“财政部长”刘忆如通电话,商讨征收资本利得税事宜。一时间资本市场议论纷纷,因为开征新税便是摊薄利润。2月2日刘忆如紧急灭火,公开表示“完全没有要课资本利得税”。就连向来有“省话一哥”称号的“金管会”主委陈裕璋也罕见地主动向记者发声,代马英九澄清没有要课资本利得税。刘、陈二人如此奋力“消毒”,无非要避免征税一说对台股造成冲击。

  此后,陈冲特别强调,不希望任何税改制度草率决定,必须反复研究各种方案的冲击影响,要研拟出可长可久、对社会冲击最少的方案。

  2月21日陈冲甚至向全体行政团队下达禁口令,在政策尚未形成前,“不能对外讲结论”。

  纵观近日马当局言论,实现公平正义和量能课税依然是大方向,但没有进一步的落实细节,口风也柔和许多,都是些“循序渐进”、“养鹅拔毛”的轻口味词汇。

  台湾税制辉煌过,第一次税改的成果甚至成为周边经济体观摩、学习的对象。但何至于沦落于此,迟迟动弹不得呢?

  台湾政治被工商利益团体把持,利益团体的权重当然比普通百姓强。“老百姓的声音没有被组织,缺乏代言人,税制才会一直向有钱人倾斜。”前“立委”李文忠如是说。

  一边是财源紧张,民众怨声载道;一边是敏感的资本市场,稍有风吹草动便大起大落。马英九当然不想竞选承诺打水漂,但他更不想以吓跑企业或资本作为税改代价。马当局要端平这样一碗水,真要好好权衡一番。(王昭)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