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经济

台媒:国际评级机构带给台湾的启示

2009年05月26日 10:55:00  来源:
字号:    

   在台湾股市大涨、各媒体民调马英九就职一周年支持率明显攀升之际,国际间的著名评级机构发布了诸多不利于台湾的讯息。台湾《联合报》今天的社论指出,这其中的奥秘“值得严肃解读”。

  社论摘录如下,

  瑞士洛桑管理学院(IMD)于5月20日发布全球竞争力报告,台湾地区的排名骤然滑落10名。不只如此,台湾地区的退步在亚洲四小龙中幅度最大。另一方面,国际信评龙头标准普尔也公布其“压力测试”评估数据:该公司假设此波经济衰退时间延长至2012年,发现届时台湾地区的评级将大降五级,沦为BBB的低劣等级,是亚洲地区的最低级别。这两项讯息都是由具有国际公信力的机构所发,值得严肃解读。

  首先,看看IMD评估与标准普尔评级的判准之间有没有什么交集。IMD认为台湾面临五项挑战,分别是创新与吸引人才、永续环境的建立、两岸关系的推展、公司治理的强化与财政改革的成效。至于标准普尔,其评估主要项目则为财政赤字、债务结构、金融体系等。将这两组评估判准相比,我们当能发现,其最明显的交集就是“公共财政”。不可讳言,刘兆玄财政债务的危机,几乎是台湾面对国际间所有评级时的罩门,不但“520”公布的两项评比受此拖累,今年稍早标准普尔与去年惠誉信评对台湾地区的降低等级,也都是基于相同的忧虑。马英九日前对台湾评级下降的回应都集中在检讨台湾的“研发创新”;但其实台当局的一切施政都需要钱,故财政的续航力,绝对比其它项目更为关键。

  既然找到了台湾评级落后最关键的罩门,接下来我们则希望马英九能解决问题,而不要做一些官样文章式的辩解。刘兆玄团队经常拿“国际景气不佳、公共支出扩张”为借口来合理化台湾财政赤字的恶化,但这样的说辞恐怕与实情有所差距。为什么台湾的财政恶化以致我们的排名急速下滑呢?显然台湾有其特别的问题,必须诚实面对。

  在过去一年,岛内舆论对刘兆玄批评最严厉的,就是其在因应国际经济萧条、大幅扩增公共支出的同时,竟然又推出一连串的减税措施,累计金额每年达新台币1000多亿元,这将严重恶化财政。直观而言,扩大支出与减少税收是两个背道而驰的政策,想要两面讨好注定是不可能的。本来,在岛内外经济不景气、企业利润缩减之际,大家都希望减税,因此大环境原本就不适合讨论税改;而刘兆玄既要在此期间研议税改,又无法对利益团体的减税压力说“不”,自然造成税收流失、财政恶化的后果。

  除了财政问题必须立即面对之外,台湾的公共效率与基础建设等也有不少值得改进的空间。在IMD三百多条评比项目中,有三分之一是对意见领袖的问卷调查。像公共效率这一类的问题,并不会呈现在当前的经济数据上,却会在企业领袖心中留下客观的印象。尽管台当局会经常以置入性营销的作法宣扬种种政策,但企业领袖依然看到公共效率不彰的景况。这些施政包装与实际执行之间的落差,恐怕也反映了马英九的另一种危机。

  “520”前后台股热呼呼地捧场,但国际评级机构却浇下冷冽冽的冰水。只看台股的人会说刘兆玄“渐入佳境”,只读IMD报告的人会建议刘兆玄“立即调整”。台湾人民未来数年的福祉,还是要看马英九是怎么解读这些不协调的数据了。

浏览精彩评论 点击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王赛赛]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