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蔡英文启动“潜艇自制” 将“败家”进行到底

2017年03月28日 10: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蔡英文日前南下到高雄“海军”左营水星码头重启“潜艇自造”计划,该行为被形容为拾起陈水扁的“唾沫”。澳门《新华澳报》324日刊载署名富权的评论文章指出,蔡英文的“潜艇自造”计划能否成功,可能连她自己也是心中无数。不过不要紧,这项计划的实施期长达十年,是否能够实现,届时她不管是否能够连任,也都早已下台,而无需为自己的“烧钱”决定负责,再由接任者去处理这个“烂摊子”。

  评论摘编如下:

  蔡英文日前南下到高雄“海军”左营水星码头,参加“潜艇自造”设计启动及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见证“潜艇自造”的启动仪式。她在致词时表示,继高教机“自研自制计划”启动之后,现在就要正式展开“潜艇自造”的计划。蔡英文说,她了解“潜艇自造”是“国防”自主政策中,最具挑战性的一环,她也知道,外界有些人并不看好;但是,她要告诉大家,台湾人一向勇于面对挑战,并且克服挑战,这是台湾精神,也是当局绝不回避的使命。

  蔡英文声称“外界有些人并不看好”这个“潜艇自造”计划,其来有自。实际上,“潜艇自造”计划并非在现在才开始,而是她的民进党“前辈”陈水扁的“宏图大志”,但因为太烧钱,而且一些关键的技术问题未能解决,再加上泛蓝阵营抵制,而不得不被迫搁置。而在时隔十多年后,蔡英文又再拾起陈水扁的“唾沫”,随着时序的进展,可能在技术领域会有所突破,但经历了十几年的折腾之后,台湾地区的经济和财政状况都大不如前,当年手头还算是较为充裕之时,都有“烧钱”的感觉,而不得不被迫放弃;现今台湾当局的“国库”干枯羞涩,能否支撑得起?可能连蔡英文自己也是心中无数。不过不要紧,这项计划的实施期长达十年,是否能够实现,届时她不管是否能够连任,也都早已下台,而无需为自己的“烧钱”决定负责,再由接任者去处理这个“烂摊子”吧。

  将蔡英文重启“潜艇自造”计划,形容为拾起陈水扁的“唾沫”,是有事实根据的。实际上,陈水扁2000年上台后,将其“军事战略”定位为“决胜境外”。根据该项战略,台当局“国防部”认为由于台湾地区面积幅员狭小,最重要的军事指挥中枢、空军机场、海军港口都集中在面向大陆的西部,与大陆之间仅一个台湾海峡之隔,一旦两岸战事爆发,台湾地区本岛的港口、机场、雷达站、指挥中枢等重要有生战力目标,完全暴露在空中打击之下,台湾“空军”可能无法在高强度的攻击之下保有台湾海峡地区的空中优势;台湾水面舰队虽然能在开战前先行从本岛与台湾海峡地区疏散,然而仍难免暴露在解放军的海军航空队攻击范围之内。因此,决定优先发展隐藏在水下的潜舰,冀求能在在开战前隐密抵达在“犯台”的解放军水面舰队、登陆舰队必经海域,实施伏击。由此,台当局“国防部”决定向美国购买八艘柴电潜艇,并得到了美国承诺,向台湾地区出售八艘柴油动力潜艇。

  而在此时,国民党、亲民党“立法院”党团发起抵制军购行动,“冻结”了军方向美国的军购预算。再加上其他的一些原因,2001年台当局“国防部”与美国合商,决定改为由美国提供图纸及关键技术,由台湾的“中船”(后改名为“台船”)自制。台当局“国防部”这一军购策略改变的动机,除了是希望能尽快把潜艇拿到手之外,还出于以下的几个考虑:一、将建造技术也拿到手,以后就不用再看美国脸色了;二、让已经亏损严重的“中船”有工开,并缓解失业“中船”工人对台当局的不满情绪;三、拿到了制造潜艇的技术后,将来可向其他国家出售潜艇,发军火财。然而,陈水扁在其任内,虽然一直将“潜艇自造”炒得热火朝天,但却一直没有得到落实,甚至连“影”都没有,因而实质上是放弃搁置了。

  当然,陈水扁最终搁置“潜艇自造”计划,可能也存在着着一些实质性的技术问题,而不得不考虑。那就是台湾海峡回旋空间狭窄,深度不足,柴电潜艇发出的噪音较大,容易被侦查发现。而且,当时美国也遇到几个政治问题而不得不慎重考虑。由于陈水扁后来公然叫嚣“一边一国”,并要废除“国家统一委员会”和“国统纲领”,还要推动“入联公投”,撕毁向美国人作出承诺的“四不一没有”,从而使原来用意是防卫台湾地区的潜艇,极有可能会变成陈水扁搞“台湾独立建国”的进攻性武器,因而心存疑虑。

  马英九上台后,对军购的态度并不积极。一方面,台湾地区当时的财政实力和外汇储备,都不如蒋经国、李登辉时代,对外军购实在是有心无力。另一方面,马英九担心对外军购将会进一步拖垮台湾地区经济及财政,令其已经十分低迷的政绩更是难以振兴。

  现在,蔡英文又再拾起陈水扁的唾沫,但是否会像签署仪式当日,那份“备忘录”被怪风吹走那样,也将是被吹得无影无踪?且看下回分解。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