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蔡当局为两岸交流设障意欲何为

2017年03月08日 08: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评社8日发表评论文章说,蔡英文当局近期在两岸关系上采取了一系列不友善的言行,除继续以“转型正义”为名推动“去中国化”,“柔性台独”切割两岸历史联结外,还开始对两岸交流“下重手”,包括拟修法惩处退役将领、离职政务官赴大陆,炒作大学签署“一中承诺书”,诋毁马英九等。在两岸目前仅剩下民间交流勉强尚算“维持现状”的情况下,蔡当局迫不及待地为两岸民间交流设置种种障碍,穷凶极恶地“吓阻”岛内有识之士和两岸交流的热心人士。人们不禁要问:如此这般,意欲何为?难道是要撕下“不挑衅”和“善意”的伪装,走上两岸敌意对抗的老路吗?

  文章摘录如下:

  台湾世新大学终身教育学院去年12月20日发出研修承诺书,邀请11名陆生今年2至6月赴台上课,承诺书保证“课程内容不涉及任何政治敏感活动”且不从事任何有关“一中一台”“两个中国”“台湾独立”等方面的活动。但就是这样一份双方为了避免政治敏感议题、纯属回应个别陆校或陆生家长特别要求的承诺书,生生被炒成了“通敌卖国”。台当局目前已展开调查,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宣称若违法最高可罚50万元(新台币,下同),还呼吁大陆勿以政治因素干扰两岸正常学术交流。

  这可真是贼喊捉贼。拒绝大陆及港澳学者调阅所谓“国史馆”资料,以政治因素干扰两岸正常学术交流的,难道不是蔡当局自己吗?如今,对于一个在两岸学校间轻微到几乎只具象征性意义的“承诺书”,蔡当局如此喊打喊杀,到底在担心什么?台湾学子在大陆就读时,从来不会被要求上大陆学生必修的政治课。这体现了大陆方面对两岸差异的尊重和理解,设身处地、通情达理。蔡当局不是见贤思齐,而是逆向操作,只能证明其别有用心、无端生事。

  再说另一桩。蔡英文当局启动任内首度“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法,规定文武职高阶离退人员赴大陆参加政治活动,且有妨害“国家尊严”行为,最重者取消退休俸或最重罚款300万元。对此,岛内舆论哗然,台湾军方前陆军副总司令、退役中将吴斯怀痛批:“修法”后蔡当局还要不要跟大陆交往?绿营县市长到大陆招商算不算政治活动?台湾体育选手在大陆比赛遇到奏国歌要不要起立?观光客去天安门遇到升旗典礼也要被罚吗?民进党意识形态的修法“违宪”、违反人权,要“去蒋化”、“去中国化”就一次搞到底,不要只针对退将。

  说到这里,必须得提一下正在美国访问的马英九先生。他因为说了一句“台独不会成功,统一可成为潜在选项”的大实话,立即遭到蔡当局猛烈炮轰。邱垂正更旧调重弹,先是称“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接着说“台湾前途由二千三百万台湾人民决定”。这是蔡当局偷换概念的惯用做法,一方面,所谓“中华民国宪法”和“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的“国家条文”中,都白纸黑字清清楚楚写着“国家统一”四个字,主张“统一”如果是政治不正确,那只能证明蔡当局上台以来都在“违宪”乱为。另一方面,台湾从来不是一个国家,只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其前途由包括“大陆”和“台湾”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来共同决定,天经地义,合理合法。

  除了法律、学理层面,在务实操作上,蔡当局的言行同样昧于事实、荒谬可笑。台湾陆委会原副主委郑安国即指出:大陆党政机关团体举办的活动,不正是两岸交流的最重要渠道?过去多少民进党的政治人物,不就是借参加这些活动进行两岸交流的吗?现在的民进党当局不也期盼多些类似的交流渠道吗?马英九办公室前副秘书长罗智强也反问:要捍卫台湾尊严,为什么只针对“退将”?

  民进党自去年5月上台以来,两岸关系急冻,至今没有任何回暖的迹象。蔡英文口口声声挂在嘴边的“善意”与“维持现状”,早就成了一戳就破的肥皂泡。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无论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的报告,还是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的谈话,传递出的都是大陆坚决遏制、反对“台独”的坚定立场以及大力推动两岸民间交流、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的诚意善意。如果蔡英文当局真想摆脱困境、打破僵局,就应该在认同“九二共识”、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上展现积极姿态,进行务实调整。倘若只想着搞“一边一国”、“去中国化”,把黑手伸向两岸民间交流,那只能加剧自身的困境,恶化两岸关系。是求缓和还是搞决裂,是迷途知返还是一条道走到黑,蔡当局何去何从,人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