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蔡英文能否跨越两岸关系高墙

2016年02月26日 08: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26日发表社论指出,民进党“立委”高志鹏要求废“国父”遗像,引起国民党反弹、舆论普遍反对,大陆也说了重话:“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面对此一议题,原本以“转型正义”、“面对历史真相”搪塞的蔡英文,也察觉此一议题将会伤及两岸关系,要求民进党团要有战略思考,要有更多人一起讨论,有为废孙中山遗像一事踩煞车的味道。

  社论摘录如下:

  从这一件事可以看出,对蔡英文来说,两岸议题有着千难万难的处境。显然蔡英文将继马英九之后成为两岸问题的新夹心饼干,但其处境将比马英九更艰难,理由有三。其一,马英九在两岸是主和派,受到的质疑主要仍来自于反对者,而不是支持者;蔡英文则不然,执政后的她显然想向主和派转弯,因此,她的反对者将来自于内部支持者,不只是民进党的支持者,还包括属性偏于深绿的时代力量。

  其二,马英九不管在朝在野,其在两岸问题上的主张“一路走来”,至少“大致如一”,没有反复跳跃的问题;蔡英文在野时与在朝后的主张却有180度的大转变,“诚信”质疑是她闪躲不了的另一场焦土试炼。

  其三,也因为蔡英文的转向幅度过大,对内民进党团队未必跟得上,才会发生废“国父”遗像风波。我们愿意相信,蔡英文应不至于如此不智地透过高志鹏释放废“国父”遗像的气球,应属民进党的自走炮效应。对外,也由于蔡英文的前后落差太大,深深影响了大陆方面对蔡英文的信任,担心她言行不一、明暗两手。

  台湾的蓝绿阵营都应该试着帮蔡英文越过这三个艰难,这不是为了蔡英文个人的政治利益,而是为台湾发展、两岸和平交流的长远大计。

  先谈绿,民进党“立委”应了解蔡英文在两岸的艰难处境,不要再“走钟”制造蔡英文处理两岸问题的困扰。类似废“国父”遗像的闹剧多一桩,都只会让蔡英文更尴尬难堪,更难于处理两岸关系。再谈蓝,虽然要蓝营吞下蔡英文透过大转弯来收割马英九与国民党的两岸成果,从人性上来说并不容易。蔡英文的诚信固可质疑,但蓝营仍应有两岸关系为重的胸襟,如果蔡英文确实愿意转弯,愿意接受国民党两岸和平发展政策的成果,仍宜祝福期勉。但相对地来说,蔡英文既已确定要转弯,更应该展现高度,在520就职演说时肯定国民党与马英九对两岸关系的贡献,递出橄榄枝,以台湾领导人的高度还蓝营公道,这才是蓝绿和解之道。

  蔡英文要展现更大的诚意与智慧,在红绿缺乏互信下,尽力找出双方的中间带,而如废“国父”遗像此类的“去中国化”挑衅,应极力避免。陈水扁殷鉴不远,理应铭记在心。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