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少子化冲击台湾未来竞争力

2016年01月07日 09:1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7日发表评论说,台湾高教今年进入2016大限,有校长呼吁教育部下猛药全面减招,否则今年恐连倒25所大学。有人以“连猴子都可以上大学”嘲讽目前台湾的高教现况。台湾的大学数量过多,应该减少,然而大学减量对所谓“后段班”大学影响最剧,且已经有人因学校“退场”面临转业或失业。

  但学校倒闭、相关从业人员失业是“阵痛”,真正该担心的冲击是台湾未来的人才竞争力!若人才/人口比例不变,且流入/流出之人才数量相同,少子化将造成台湾未来人才数量下降,这才是应该及早谋求对策的大问题。

  文章说,要维持台湾人才的竞争力,教育预算是关键之一,预算至少要维持占GDP比例不变。根据台当局“教育部”资料,近6年教育经费约占岛内GDP的5.2%至6%间,低于OECD先进国家平均6.1%的水平,未来能增加更好,至少也要维持目前的水平,让每位学生能享有的教育资源逐年提升。

  生肖属虎的学生人数骤减,致使今年被称为高教大限,未来高教招生情况似乎会更糟。公益平台文化基金会董事长严长寿多年前曾呼吁:“大学的治校态度一定要从保障教授的态度,走向以学生的未来以及未来竞争力的导向为主。”大选在即,我们期待即将上任的当局,用更宏观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去面对少子化的冲击。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