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网络世界分秒前进 台湾还在蹉跎

2015年12月21日 14: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旺报》19日社评表示,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已于18日在大陆乌镇闭幕。此次大会等级与规模都超过历届,包括俄罗斯、哈萨克等8国领导人出席开幕,多家国际重要网络产业如谷歌、微软、脸书、苹果、诺基亚等都派员参与,大陆著名互联网企业,如阿里巴巴、百度、搜狐、小米等总裁也都与会,当然台湾的产业大咖如鸿海郭台铭、中华电信蔡力行、联发科蔡明介等也都出席了盛会,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也应邀与会发表演讲。我们必须指出,台湾内部多数人只关注选举,但这场大会所预示的未来趋势,绝不能轻忽。

  全球媒体的焦点都放在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中的主旨演讲,他提出了大陆对“网络主权”的愿景,认为网际网络是继领土、领海、领空与太空后的“第五疆域”,他强调网络空间不应成为各国角力战场,更不能成为违法犯罪的温床。并提出“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建构良好秩序”四原则,一般西方媒体的评论都认为,这显示大陆欲主导网络话语权意味浓厚。

  “网络主权”并不是新的概念,早在网际网络发展之初,就有国际政治学者认为以网络虚拟世界的跨疆界、跨地域性质,将会弱化传统国家主权的力量,甚至造成“去主权化”效应,这一点在过去十数年间在包括金融、赋税、文化等层面早就出现这样的效应。另一方面由于各国之间在网络发展上的落差,主要的网络科技专利又掌握在西方手中,加上网络运用可能严重影响个人资安与整体社会和国家的安全,“去主权化”的倡议无异是强化西方对网络的监管权,因而大陆近几年投下庞大的资源在网络建制上,去年正式成立中央网络安全和资讯化领导小组,由习近平自己担任组长,他在该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就强调“要把大陆建成网络强国”。也或许是这样,大陆希望在互联网这个全球议题上增大自己的话语权,企图进一步在制订网络标准上产生影响。

  话语权的争夺之外,这次互联网大会另一项更值得关注的焦点,应该是经济层面。国际重要产业巨头之所以不愿缺席,主要他们预期大陆当下在互联网上的巨额投资,以及即将蓄势待发的互联网经济,将会整个改写未来几年大陆的产业运作与发展模式,而以大陆的规模经济实力,它甚至将影响下一阶段全球的产业发展,特别是大陆的“十三五规划”在即,不少经济观察家都集中注意大陆在资讯安全、大数据、云端产业、宽频提速以及网络金融等5大主题上的发展。

  事实上,不论当下对两岸是持什么样政治立场,台湾的朝野政党也好,一般民众也好,都不能再忽视,甚至不能再低估当前大陆在网络经济建制上的快速发展。近一两年来往两岸的人士,当不难察觉如今在大陆到处都在谈论“互联网+”,再深入了解更会发现它早已经成为一种产业升级的实践模式,所有的产业(特别是传统产业)都在研究如何在网络技术平台的基础上,进行跨界融合,推动个别行业的优化、增长、创新与新生。而以手机为基础的移动经济,早就深入民众生活的各个层面,甚至发展步伐已领先台湾好几步了。这个在今年7月间还只是大陆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示一个概念,如今已是大陆快速迈向新经济的指标了。换言之,在全球下一阶段的网络经济中,大陆不仅只是想做个参与者,还要介入对游戏规则的制定了。

  台湾许多产业龙头都出席了这场盛会,但台湾对这场会议的关注却不太多,许多媒体焦点还是集中在一些选战的无聊口水上,还是在争辩一些永远没答案的议题,而涉及网络建制的许多议题,不是没人关心,就是全面停摆,许多重要的立法,不是被抵制,就是被搁置,仿佛闭上眼睛,关上大门,完全不理会,外在世界就会停止运转等你一样,问题是外在世界从未停止运转,甚至还在快速运转,邻近的大陆每一天、每一刻都在变化,世界互联网大会只是这些诸多变化中的一个切片。未来不论是那个政党执政,都不能再忽视这个课题了!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