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跳脱“恐中”情结 为产业谋福利

2015年12月17日 10:4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经济日报》17日社论指出,台湾“立法院”近日将形成主决议,大致内容有二,一是禁止台当局在现阶段开放陆资参股台湾IC设计业;二是严审大陆紫光集团有意参股台湾三家封测业者申请案,在向“立法院”报告前,不得擅自许可。这是继2009年,“立法院”禁止“国发基金”注资台湾创新记忆体公司(TIMC)以来,再次对高科技产业政策下达禁止令。

  台湾“立院”当年反对台当局注资DRAM产业,造成台日联盟梦碎。其理由是,不少“立委”认为,台当局投资DRAM产业已高达8,000多亿元(新台币,下同),但DRAM产业却仍亏损连连,若“国发”基金还要投掷81亿元,无疑是制造另一个钱坑。而这一回,“立院”将针对IC设计与封测产业形成的主决议,则是出于“大陆紫光不单纯”的认知。

  依照过往台湾行政与“立法”部门的互动经验,“行政院”一向尊重且遵守“立法院”的主决议。一旦“立法院”通过了,至少在毛“内阁”任内,都不会再碰触任何与开放陆资参股IC设计业有关的研议案,此外,台当局未来准驳陆资参股我封测业者,也必然会先听听“立法院”的意见。

  依照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的说法,大陆紫光集团背后有中国政府的资金与影响力,它进入台湾不仅是对个别公司取得控制权,更将在产业上下游取得控制关键力量,对台湾产业威胁非常大,在疑虑未厘清前,没有开放空间。之前先一步表达反对立场的国民党总统候选人朱立伦也说,坚决反对开放陆资参股IC设计业,因为此举将牵涉台湾全球布局与市场竞争力。

  蔡英文的说法,无疑是把紫光赴台投资行为,等同于有可能危害台湾的半导体产业,甚至是安全。果真如此,何以先前一些大型IC设计业者,要积极游说台当局开放陆资参股,而硅品、力成与南茂等封测业者,又怎会轻易接受产业破坏者的危险入股邀请呢?

  在台湾的李登辉与陈水扁时代,当权者都曾试图要以政治逻辑扭转经济逻辑,例如,李登辉曾在两岸经贸策略上,提出要“戒急用忍”,陈水扁则先后祭出“积极开放,有效管理”与“积极管理,有效开放”原则,目标都是希望放缓台湾上市柜公司与资金前进大陆的步调,但最终不免生成“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企业转往新加坡、香港上市,有企业家干脆变成新加坡人,还有不少企业迂回透过第三地转投资大陆,目的都是无法抗拒大陆市场的吸引力。

  殷鉴不远,如今的岛内当权者,不论是“立法院”诸公或是未来的当局继承者,都要牢牢记住,即便全面封锁陆资赴台,也挡不住有利可图的企业,想出其他变通之道,形成官民大斗法,届时,这一张张当权者的禁止令,也终将成为虚有其表的纸老虎。面对中国大陆崛起的大趋势,如何迎接挑战,取得台湾及产业最大利益,才是上策,一味禁止绝不是好办法。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