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半导体整并潮遇上民粹 台湾大危机

2015年12月15日 08: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15日发表社评说,大陆紫光集团宣布以溢价认购台湾半导体封测厂股份,两个月内取得台湾第二、三、四大封测厂大量股权,意外成为台湾2016大选热门议题。相较于相关企业在股市上演庆祝行情,朱立伦与蔡英文对紫光大举入股台厂都持保留态度,研判未来要全部通过台湾投审会审核可能不乐观。台湾科技业身处新一波全球性半导体整并潮,却拖着沉重的政治包袱,将是台湾的大危机。

  台湾最新一期《商业周刊》的封面主题竹科ONSALE真相大追踪,点出新竹科学园区最热的话题是:有没有门路找到中国大陆买家。联发科挺中资入股,台积电12吋厂登陆,每家董事会都在大谈特谈怎么把自己卖掉。10家第一名的IC设计公司,6家想出售或合并。

  这样的氛围反映在台股,只要被点名陆资要入股的公司就逆势大涨。法人圈的看法都是着眼于与陆资合作之后,有助抢攻大陆市场。但政治人物与台湾科技企业界、投资人的看法截然不同。民进党蔡英文反对不意外,连国民党朱立伦都表示基本不赞成,显示了在台湾民粹当道大环境下,台湾科技业想要在这波整并潮中胜出看来是没希望了。

  这一波的半导体整并潮,既快且猛,全球半导体大厂美商美光在台子公司台湾美光半导体14日宣布将以每股新台币30元收购华亚科100%股权,属于台塑集团的华亚科将下市。同属台塑集团的南亚科将以不超过新台币315亿元(新台币,下同),投资美商美光私募。整并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壮大,更有竞争力,大家有志一同。

  紫光除了注资封测排名二、三、四名力成、硅品、南茂之外,亦寻求与台湾IC设计龙头联发科合作、甚至合并。台湾业者很明白,科技业如果不是第一,第二就很难生存,遑论第三、第四。紫光欲入股台湾第二、三、四的封测厂,在商业逻辑上很正常,台厂也是存着欲拉紫光求生机的心态。

  科技业整并更残酷的是,如果有好对象开高价要迎娶,扭捏不嫁,对方改娶了别人,1+1甚至1+N上去,原本论及婚嫁的对象就变成了劲敌。大洗牌后,原本的龙头企业宝座可能拱手让人,排名后面的能不能生存下来都难说。台湾封测厂力成、硅品、南茂最近担心与紫光合作受到政治干扰的原因在这里。IC设计龙头联发科希望与紫光深度合作的理由也在此。

  台湾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赴南京设12吋厂又是另一种思维,它不走进市场,就可面临订单流失的危机,半导体教父张忠谋算盘打得精。台湾朝野不敢太过干预台积电赴陆设12吋厂,除了它有市值最大、股民的最爱、获利最高、缴税第一的四个第一,更重要的原因是台积电的外资持股近8成,几乎是一家外资企业。

  台湾政客脑子里只有陈腐的政治对抗思维,谈到台积电西进、陆资入股台厂,言必称,担心知识产权会外流。殊不知,整并不只是股权的移动,更是生存机会的拼搏,争取免于被市场淘汰。

  台湾DRAM产业就是血淋淋的案例,2008年台湾DRAM小厂茂德、力晶等不敌产业不景气摇摇欲坠,股票净值转为负数,马当局一度表示要救,但“立法院”不支持台当局注资主导整并,也不接受陆资,最后就眼睁睁着看着几家上千员工的大厂下市倒闭。

  宁可看着企业倒闭,也不准陆资入股台湾半导体,当时有媒体下这样的注解。

  经过8年,最近两岸氛围虽有好转,但选举一到,民粹还是当道。从IC设计到封测大厂抢着与大陆合作,却遭到蓝绿政党阻拦,对台湾构成了长远影响。大陆科技产业已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工业4.0)时代,进步突飞猛进,各地重量级企业都抢着卡位寻求合作机会。如果台湾最有竞争力的科技产业也因政治干预不敌残酷的竞争败下阵来,届时台湾经济、就业就是一败涂地了。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