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湾有多少个台积电?

2015年11月27日 09: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7日发表评论说,台湾岛内选举即将来临,不少人担心选举的结果将影响两岸关系,不过,我们认为,真正应该关心的还是台湾的经济。经济学家马凯日前出席一场论坛时,语出惊人地表示:“台湾经济不是悲观而已,而是崩溃!”他认为,今年GDP成长率会低于1%,明年降至0,接下来是几年负成长。在他看来,中国即将结束世界工厂的角色,因此台湾必须转型,但这8年产业完全没有转型,仍然扮演低价代工角色。

  然而,台积电董事长日前也表示,他不怕中国大陆的投资竞争。的确,台积电是台湾的骄傲,张忠谋说,尽管台积电在销售量、供应量方面,分列全球第三、第二名,但他相信台积电的影响力全球第一。日前有关IPhone 6S晶片的新闻,民众喜欢台积电的晶片远远高于韩国三星的晶片,可见台积电在民众心目中的地位。台积电张忠谋董事长的表态,或许会让部分人感到振奋,但事实的真相是,台湾有多少台积电?

  张忠谋说得不错,台积电现在技术领先大陆至少5年,何况“我们还会进步,所以我们会继续领先”。然而,除此之外,不论是面板、LED、太阳能、DRAM、电脑周边、系统等等,台湾都已经没有优势了,IC设计大陆也追赶得差不多了,甚至于联发科都想要和大陆合作。

  以上是电子业的情况,在生技产业方面,大陆方面也同样拥有市场优势,就连陈建仁也说,台湾最大的限制就是市场规模太小,要发展产业,就必须要和大陆合作。然而,在台湾只要谈到和大陆合作,就得面对各种意识型态的质疑。

  社论说,整体而言,马凯对台湾经济的看法,值得我们警惕,因为台湾毕竟只有一家台积电而已,而只靠台积电,恐怕撑不起台湾经济的未来。然而,台湾经济为什么会走到今天这样的景况?马凯认为台湾产业过去8年没有转型,而张忠谋忧心的是未来电力不足以及环保团体的抗议。以电力来说,电力建设是长期的投资,等到电力不足时再建设,已经远水救不了近火。以民进党主张废核四却又提不出可行的替代方案来看,张忠谋绝不是杞人忧天。

  在我们看来,马凯和张忠谋都没有点到问题真正的核心,那就是台湾的政党恶斗。上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的台湾,台湾创造了经济奇迹,但自从台湾的民主化带动了政党恶斗后,台湾的经济就再也没有过去的那种冲劲与活力。重大的经济政策,往往因为政党恶斗而胎死腹中,要不就是七折八扣,根本发挥不了应有的效果。自由经济示范区特别条例以及两岸服贸协议,就是两个最明显的例子。

  张忠谋有信心,但覆巢之下岂有完卵!然而又有谁能挽狂澜于不倒呢?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