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褚静涛:研究抗战史 建构两岸共同历史记忆

2015年11月25日 09:2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褚静涛日前在中华文化复兴论坛上表示,两岸应加强对抗日战争的研究,可以通过共同搜集、出版史料,共同召开学术研讨会等方式,分享史料,共同研究,逐渐达成共识,建构共同的抗战历史记忆。文章摘编如下:

  抗日战争是1840年以来,中国人民历次反对外来侵略战争取得的第一次彻底胜利,是近代中国由衰败走向复兴的历史转折点。对于抗日战争的历史功绩和伟大意义,国共两党有着相似的看法,目前最主要的分歧是谁领导了抗日战争的胜利。褚静涛表示,两岸学术界应搁置争议,建构以中华民族为主体的抗战史观。

  人类社会曾经发生的历史恒定不变。书本上的历史则存在于人们的记忆中,因知识累积和改动、社会环境的变迁,不断变化。书本上的历史并不等同于曾经发生的历史,而是过去历史的选择与安排,它的定义与形式受到意识形态的制约。这两类历史有相互重叠的部分,学术界的任务就是拉近这两类历史的距离。

  褚静涛表示,对人类历史的的认识永远不可能一步到位,特别是抗日战争,与现实政治紧密相联。受限于史观、史料、史论等多方面的因素,大陆书写的抗战史仍有一些不足和缺陷。随着大量档案、论着、论文集的出版,抗日战争的基本脉络已展现在世人面前,回归正常的学理探讨是大势所趋,从宏观研究走向微观研究,从定性研究走向定量研究,从理论研究走向实证考据。

  历史研究涉及到史观、史论、史实等多方面的问题。大陆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台湾是资本主义制度。大陆学者一般用唯物史观研究历史,台湾学者则受到西方理论的影响。在史观、史论上,两岸学者的差异仍大。即使两岸学术界“共享史料、共同研究”,建立共同的历史记忆仍然是任重道远。但对于历史史实,两岸学者现在可以做出努力,尽量朝着还原历史真相的方向努力。

  褚静涛认为,当前可行的做法是,联合大陆、台湾及海外的学者共同研究中国人民抗日战争,通过定期召开国际学术研讨会等方式,加强交流。对于抗日战争到底是共产党领导还是国民党领导这样非此即彼的难题,可以各说各话、搁置争议。可先从一些具体史实着手,如抗日战争中军队的死伤人数、民众的死伤人数着手,可以加强对该问题的研究,尽量得出较为准确可信的数字。

  历史学研究中,作者选择材料,褒贬史事、人物,做出价值判断,容易造成学术争议,甚至社会对立。而出版史料汇编,属于如实展现某段史实,简单易行,可避免许多争议。当然,即使是没有编者分析、评论的史料汇编,史料的取舍也间接反映了编者的某种政治倾向、学术旨趣。

  褚静涛表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目前可行的路径是,两岸学术界应加强搜集关于抗日战争的史料、实物,以及纪录亲历者、当事人的证词等宝贵材料,实地勘察抗日战争的战场遗址。两岸学术界可共同编辑、出版关于抗日战争的档案资料汇编,让历史事实说话。此举相对简单易行,可操作性强,立竿见影。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