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港媒:海峡两岸领导人会面的实质意义

2015年11月10日 15:3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10日报道,海峡两岸领导人跨越66年在新加坡举行历史性的会晤,揭开了海峡两岸关系的新篇章。部分新闻媒体认为,海峡两岸领导人举行历史性的会谈,旨在肯定过去,开辟未来。这是一个非常中肯的评价。会谈地点虽然现在新加坡,但是,处处体现出海峡两岸自主决定国家事务的决心和勇气。新加坡对海峡两岸领导人会谈的性质心领神会,因此,除了提供会谈的地点之外,没有任何地方呈现出新加坡的元素,这就使海峡两岸领导人之间的这次会面,是真正的海峡两岸领导人解决自己事情的会面,新加坡尽可能地排除了其中的国际因素,从而使海峡两岸领导人之间的会面不具有国际性会面的性质。

  海峡两岸领导人之间的会面,所要解决的最大问题就在于,如何发展海峡两岸关系问题。无论是大陆方面的领导人还是台湾方面的领导人,在海峡两岸关系方面都作出了实质性的表述。对于大陆来说,海峡两岸领导人的直接会谈,其目的就是希望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的成果不要丢失,而对于台湾领导人来说,海峡两岸领导人的直接会谈,其目的就是要系统解释1992年海峡两岸在香港达成的重要共识,台湾地区领导人不仅仅是台湾地区的领导人,同时也是海峡两岸1992年香港会谈的策划者。

  国际社会明显地感觉到,海峡两岸领导人在处理海峡两岸关系方面方式和方法完全不同,这是因为大陆方面完全掌握着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而台湾领导人在处理海峡两岸关系方面则受到各方面的相互掣肘。大陆方面以最大的诚意,坚持平等的原则,安排海峡两岸领导人会面,而台湾方面之所以积极争取这次会面,目的只有一个,为海峡两岸未来关系发展确定基调。

  海峡两岸关系的发展不会以少数人的意志为转移。海峡两岸领导人都看到了台湾地区政治局势的敏感性,看到了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的复杂性以及今后发展海峡两岸关系的困难性,因此,双方这场历史性的会面,其目的就是要把海峡两岸关系发展取得的成果确定下来,以防范可能出现的任何不测事件。

  究竟是在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下,继续推动海峡两岸关系正常发展,还是在反对一个中国的原则下,以所谓的“不设任何前提”发展海峡两岸关系,这是摆在海峡两岸领导人面前的两种选择。大陆方面希望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继续深化海峡两岸之间的关系,而台湾地区的某些政治党派领袖则强调所谓“维持现状”,“不设任何前提”进行谈判。坦率地说,这种政治上的小把戏甚至连这些政治人物自己都不相信。既然海峡两岸的法律体系都明确规定一个中国的原则,那么,所谓不设任何前提,实际上就是要抛弃一个中国的原则,就是要违背海峡两岸法律制度规定,就是自欺欺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海峡两岸领导人在新加坡举行会谈,实际上就是打破台湾某些政治领袖所营造的所谓政治神话,彻底戳穿台湾某些主张台湾独立政党领袖所制造的谎言,让海峡两岸维持现状的实质内涵,以更加清晰的方式表现出来。

  海峡两岸政治制度不同,因此,海峡两岸统一问题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解决。但是,如果不赞成海峡两岸统一,不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那么,海峡两岸根本无法通过谈判解决问题。海峡两岸领导人在新加坡举行会谈,其目的就是要强调一个中国的原则,这不仅让国际社会看到了海峡两岸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国家统一的可能性,而且也让台湾岛内主张台湾独立的政治领袖看到了海峡两岸通过谈判实现国家分裂的不可能性。

  可以这样说,海峡两岸领导人之间的谈判,实际上就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具体表现,海峡两岸领导人通过具体的会谈,解决了海峡两岸会谈的前提和基础问题。不论台湾地区的领导人曾经有过怎样的主张,也不管台湾地区的领导人是否认同大陆的政治模式,只要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那么,海峡两岸领导人就可以通过谈判的方式解决双方悬而未决的各种问题。

  对海峡两岸领导人新加坡会谈的积极意义,作出怎样的评价都不过分。海峡两岸领导人在促进海峡两岸经济交往的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正如台湾地区领导人所指出的那样,正是由于近年来海峡两岸经贸关系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因此,才有了海峡两岸领导人新加坡会谈的基础。海峡两岸领导人新加坡会谈,不仅仅是对海峡两岸七年多政策的积极肯定,同时也是对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发展政策制定者的积极肯定。对于大陆来说,海峡两岸统一的目标矢志不移,海峡两岸必须实现完全统一,这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前提和基础条件,同时也是国家繁荣昌盛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

  对于大陆来说,海峡两岸领导人在新加坡举行会谈,实际上就是要为海峡两岸关系的发展开辟新的道路。从海峡两岸派出代表在新加坡举行历史性的事务性会谈,到海峡两岸主要党派之间的党际交流;从海峡两岸主管海峡两岸事务负责人直接会谈,到海峡两岸领导人直接见面,海峡两岸关系的发展正在遵循历史发展的必然逻辑正常进行。任何想要改变海峡两岸关系发展方向的努力都是徒劳的,任何想要通过玩弄文字技巧改变海峡两岸关系本质的政治宣传都是无效的。海峡两岸关系的发展必须朝着统一的方向,如果没有一个中国的原则和前提,那么,海峡两岸关系的发展基础就不复存在,海峡两岸关系就会急转直下。

  部分海外新闻媒体认为,海峡两岸领导人之间的新加坡会谈,带有强烈的针对性,其目的就是要反对台独。从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的必然逻辑来看,这种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反对台独是一种保守的策略,而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发展则是一种积极的策略。从这个角度来说,海峡两岸领导人的直接会面,是一种积极进取的行为,而不是一种典型的防守行为。

  海峡两岸领导人在会谈中达成的共识,可能会为海峡两岸关系未来的发展确定方向。但是,正如人们所知道的那样,树欲静而风不止,在台湾岛内仍然有一些人反对海峡两岸政治和谈,他们的政治主张是台湾独立。既然如此,如果海峡两岸出现重大政治事变,其责任都必须由主张台湾独立的政党及其领袖承担。

  分析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的走向,一方面既要强调海峡两岸政治领袖的个人魅力和责任担当,另一方面要考虑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趋势。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如果在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的过程中,逆潮流而动,那么,最终必然会被时代所抛弃。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的最大特点就在于,大陆方面始终强调国家统一,而台湾地区的领导人在国家统一的问题上则言行不一,这充分说明大陆才是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者。从这个角度来说,历史不会冤枉好人,但是,历史也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坏人。真相在有些时候可能会被灰尘所掩埋,但是,只要彻底清理历史的灰尘,人们就会发现历史的本来面目。究竟是积极推动海峡两岸早日统一,还是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在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的问题上玩弄阴谋诡计,相信历史会作出公正的判决。

  台湾地区领导人积极推动海峡两岸领导人会面,不管出于何种动机,在客观上都有利于海峡两岸和平稳定,都有利于真正“维持现状”。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应该对台湾地区领导人给予高度的评价,因为正是由于台湾地区领导人的积极努力,才使得海峡两岸关系发展迈出重要的步伐。

  台湾地区的选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候选人在选举的过程中,究竟该如何表述海峡两岸之间的关系,海峡两岸领导人新加坡会谈已经给出了答案。如果继续采取模糊的政策,试图通过玩弄文字技巧,实施政治上的欺骗,那么,最终有可能会被台湾选民所抛弃。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候选人应当充分意识到,如果不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那么,要想在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的过程中有所作为几乎是不可能的,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的前提是一个中国的原则,如果忽视了这个基本原则或者故意淡化一个中国的原则,那么,海峡两岸关系的发展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