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莫忘台湾光复纪念日

2015年10月26日 09:4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4日发表评论说,今年10月25日是台湾光复70周年纪念日。这原本是台湾最重要的历史纪念日,却因国家认同分歧而销声匿迹,“张灯结彩喜洋洋、光复歌儿大家唱…”这首早年耳熟能详的歌,也随着台湾光复节的消逝而走入历史。

  超过3000万中国军民牺牲生命,最后总算击退侵华的日本帝国军队,不仅恢复中国的国际地位,也把台湾从日寇手中收复。当抗战胜利的消息传到台湾的时候,台湾人民无不欣喜若狂,庆贺重回祖国怀抱。大街小巷的“国语”学习班如雨后春笋般地成立,希望能尽快找回作为中国人的精神及文化。

  大家都不否认,台湾历史充满着无数血泪。汉人早年渡海来台开垦,历经荷兰人、日本的殖民统治,好不容易在日本战败后而回归中国,却因“二二八事件”及国共内战,使得台湾再度被政治因素牵累而陷入历史纠葛。

  台湾就是中华民族的一份子,这是连顽强的“台独”支持者,都无法改变或否认的事实,毕竟人为的政治立场是无法改变既定的血缘传承。

  原本政治对立不该影响对国家民族的认同,亦不该扭曲历史真相。台湾却有少部分的人,抱持着“宁为鹰犬”的无耻心态,甘愿认贼作父,以做“皇民”为荣,即便被日本当为次等民族也甘之如饴。放眼古今中外,这样的心态不但绝无仅有,更是空前绝后,难怪会被日本人瞧不起。

  延烧至今的课纲争议不正是台湾历史被污蔑扭曲的结果吗?一群被有政治意图的台独分子所煽动的学生,公然想攻占“教育部”,甚至还大言不惭地说是“对历史负责”、“做对的事”。一个连自己国家的历史都懵懵懂懂的青年世代,怎有承担国家未来的能力及视野呢?

  撇开中国大陆不谈,韩国对日本篡改二战历史的反弹声浪之强,简直会让台湾人羞愧至极。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是出了名的鹰派,他在拜会德国总理默克尔时,就公开声称,纳粹德国本没有进行对犹太人的大屠杀,是受到巴勒斯坦大祭司侯赛尼(Haj Amin al-Husseini)的怂恿而发动。但梅克尔立刻反驳他的发言,说“德国必须为纳粹大屠杀负责”。德国人至今仍不避讳谈及纳粹德国的历史,也认为现在的德国人必须为当年犯下的大错赎罪。这是德国今天能赢得世人敬重、恢复其欧洲领导地位的重要原因。

  看看别人,想想自己,当我们谈到台湾光复时,绿营人士无不撇头、甚至是口出秽言,还狂言若没有接收,搞不好他们还是“高尚的日本人”。这样的心态,怎可能获得他国的尊敬呢?李登辉媚日的言行,不是单单他一个人丢脸,简直是全体台湾人的耻辱,因为他曾经担任过“中华民国总统”!

  我们不禁要问,蔡英文今天会想到有台湾光复节吗?一个想竞选“总统”大位的人,心中却没有“中国”,难道是正常的吗?抽掉“中华民国”的框架,台湾还剩下什么?

  蔡英文口口声声要以“中华民国宪政体制”来处理两岸关系,民众就应睁大眼睛,好好检验她的一言一行,不容混水摸鱼,毕竟这攸关台湾未来、两岸关系稳定与否的重要关键。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