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日本干预台海动机与美有异 威胁更大

2015年09月30日 11:1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30日发表社评指出:针对台湾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将于10月上旬访问日本的消息,中国大陆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5日表示,我们对蔡英文将赴日本活动表示严重关切和坚决反对,希望日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恪守在台湾问题上对中方所做承诺,不给任何人以任何名义或借口散布‘台独’言论提供空间。中方之所以对蔡英文访日持坚决反对的态度,当然与蔡英文的特殊身份有关。目前,作为2016年台湾地方领导人选举中的热门人物,日本政府允许蔡英文访日显然看中的是蔡英文的政治前景。事实上,从李登辉到陈水扁,再到蔡英文,暗绿或明绿的台湾政要无一不与日本政府保持着亲密关系。这次蔡英文访日期间,虽不会与安倍晋三直接会面,却应安倍胞弟之邀前往安倍老家山口县访问。这其中暗含的安倍色彩是显而易见的。其实蔡英文本人与安倍关系甚好,2010年访日时曾与在野的安倍晋三长时间会面。可以预见,一旦民进党再次执政,日台之间的小动作将会源源不断。在此情况下,我们很有必要重新审视日本的对台政策。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把美国作为影响台海事务的最大外部因素,这样的看法仍然符合今天的实际。不过,从发展趋势上看,台海问题中的日美因素正在呈此长彼消之势。这在日本新安保法案允许日本自卫队参与海外军事行动的今天,显得更加突出。

  仔细分辨一下就会发现,台湾对于美国来说,主要意义在于牵制和遏制中国的崛起,美国自身的重大战略利益并不倚赖于台湾。换句话说,台湾对于美国来说的主要意义在于破坏性的一面。而对于日本来说,台湾除了具有同样的意义(且由于地缘政治、历史宿怨等原因,日本更不希望看到中国崛起,因而这样的意义更加突出)外,还具有对其自身来说的建设性的一面。作为一个资源极度匮乏的国家,日本对海外运输线的依赖程度是众所周知的。海外运输线也被喻为日本的生命线。而台湾正好处于可以扼住这条生命线的关键位置上。

  不惟如此,台湾问题的未来走向对于中日之间的钓鱼岛、东海争端,都具有重要意义。台湾岛、钓鱼岛和东海之间或具有历史上的行政隶属关系,或具有天然的地理关联,因此两岸一旦统一,中国在解决这些问题时将处于远比现在有利得多的地位。所以从利益的角度来衡量,日本干预台海的动力与意愿都要比美国还强。过去日本之所以在台湾问题上隐忍不发,让美国打头阵,并不是不想为,而是不敢为。但如果中日关系因为钓鱼岛或东海划界撕破了脸,日本也就没了顾忌,干预台海的力度也就可以想见了。事实上,早在2006年日本修订《周边事态法》时,就把台湾列入了周边范围,赋予自卫队以介入台海局势的权利。

  还需指出的是,美国的台海政策受价值因素影响的成分较大,把防卫台湾看作是对自由、民主制度的捍卫。但价值关怀在关键时刻是会让位于国家利益的。事实证明,虽然山姆大叔口口声声致力于在全球推行民主,但如果这是以牺牲美国大兵的生命为代价,美国的传教士情结(missionary spirit)也就淡化多了。这就意味着,一旦台湾发生冲突,美国的卷入程度要比其平时宣称的要低得多。

  反观日本就不一样了。对于极度功利化的日本来说,国家利益是其台海政策的惟一着眼点,而日本民族对待国家利益的偏执和狂热,在世界各国中都是少见的。这就意味着,一旦卷入台海冲突,日本的干预力度要比平时显示的还要强。

  而从历史因素上看,日本曾对台湾实行长达50年的殖民统治,日本殖民文化在台湾的影响至今余孽未消。当年日本通过培养并重用皇民的方式,网罗了一批忠实奴才。这批人今天在台湾仍有一定的能量,李登辉就是其中的总代表,其日文水平据说不亚于中文。他们具有天然的亲日情结,是日本插手台海事务的内应。不久前,李登辉访日时还无耻地宣称,尖阁列岛(即我钓鱼岛)的主权本来就属于日本。事实上,当年台湾未开放党禁的时候,日本就一直是“台独”分子的避难所。以“台独”为政治诉求的民进党,之所以能够在极为艰难的情况下崛起于闾巷之间,日本财团的经济支持起到了重要关系。如今民进党在钓鱼岛主权归属等问题上的暧昧态度,更让日本对民进党上台执政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幻想。

  所以,如果说美国与台湾的关系主要在于政治、军事、经济等官方、公开层面的话,那么,台日之间的关系则主要体现在经济、文化等民间、心理层面。前者发挥作用的方式虽然更加直接、明显,但完全受制于政府,可以放也可以收,后者虽然呈潜性状态,但却更具基础性、决定性,发挥作用的期效也更为长远。

  事实上,近年来台海问题在中美关系中的分量已经明显下降。在9月25日的习奥会结束后,奥巴马在联合记者会后明确重申了一个中国政策的强劲承诺。而在习近平随后的致辞中,也没有提到台湾问题。可以说,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中已经相当程度上边缘化。反观日本,由于强劲的对台利益诉求,加之新安保法案已经赋予日本自卫队以正常军队职能,其对台海问题的潜在威胁性是不言而喻的。(评论员 余永胜)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