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卡式台胞证快捷方便 何必谈卡色变

2015年09月22日 15:4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22日报道,大陆昨天起全面实施卡式台胞证,取代旧式的纸本台胞证。对于这项便利两岸人民往来的措施,台湾“朝野”昨天不但不领情,还七嘴八舌大表不满,甚至扯到“国安危机”,可谓谈卡色变。

  卡式台胞证是怎么回事?它是对目前5年有效纸质台胞证的电子化改版,证件名称没有改变,功能没有改变;相比纸质,它更便于携带,还可以自助通关,出入大陆免签;设计参照现在流行的国际标准,符合当今旅行证件发展趋势和相应功能。

  对于这样的卡式证件,台湾方面硬是扯出一大堆理由加以反对,其中陆委会指“陆方未与台方沟通、伤害台湾民众感情”、“独”派人士则指“主权受矮化、台湾香港化”、“有资安风险”等等。真的是欲加反对,何患无辞。

  卡式台胞证本质跟传统台胞证一样,都是由大陆发的,台湾方面的反应,至少反映两点,一,因为不想统一,所以“逄中必反”,泛政治化;二,脆弱不堪,有被害妄想症,危言耸听。

  今年6月24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指出,对于任何有助于两岸同胞交流往来的措施,“台独”政客们都怕得要死,恨得要命,然而他们那些歪曲基本事实的误导性言论也太低估了台湾民众的判断力,因此是不值一驳,甚至是不值一审的。

  无论如何,卡式台胞证已上路了,请反对者放轻松些,勿疑神疑鬼;谁不图个快捷方便,何必谈卡色变。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