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坚持初衷 洪秀柱唯一赢的策略

2015年09月03日 09:0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3日社论说,洪秀柱是目前台湾“总统”候选人中最认真选举的,几乎使尽浑身解数,选情略有进展,但仍无大幅起色。目前有三座大山挡在面前,一是国民党的施政社会形象太差,二是国民党内山头不愿团结,三是洪个人的特色风格受制于国民党结构而难以展现。

  洪要跨越这三座大山,让民众感受到三大改变,才有可能胜选。一是人民感受到的改变,不再只是政党的轮替而已,而是旧有的政治文化风格被彻底地扬弃,台湾的政治空气变得清新;二是国民党彻底的翻转,也就是人们支持洪,但也同时可以改变国民党,让台湾有个健康的国民党;三是台湾的方向不再是模模糊糊的坐困愁城,也不再是温水煮青蛙式的坐以待毙,而是一条明确的发展方向确定了。

  要创造这三大改变,必须仰赖三股力量。一是洪必须清楚积极地展现其个人人格特质及坚持参选的初衷;二是国民党全党,特别是各山头必须有深刻的反省,不可以再拥兵自重、虚应故事,以赚取败选或分裂后的政治利益;不要再造谣放话“换柱”,伤害国民党的最后诚信;三是泛蓝民众须大力发声,给国民党压力,要求国民党翻转社会的既有印象。

  洪的个人特色是坚毅、质朴、真诚,不模糊,不打高空,也不哗众取宠,这是她与台湾其他政治人物不同的地方。与蔡英文的不清不楚、避重就轻,在如国家认同等关键立场上的蓄意不诚实形成强烈对比;与宋楚瑜的擅于权谋、长袖善舞、唱做俱佳、立场摇摆、钱财不清,参选动机不明也有着南辕北辙的本质不同。

  洪的另一个特色是道路大方向明确,直指台湾的核心问题在于两岸关系定位及路径不清楚,因而提出要以创造两岸和平为未来的重大方向,具体提出要签署“两岸和平协定”及其应有的内涵及原则。反观蔡英文到目前为止,还企图以模糊蒙混的方式来回避这个大问题,为了选举,学习李登辉一样,隐藏自己内心的真正认同,毫无诚实可言。

  另一位参选人宋楚瑜,则是权谋算计地一方面支持高中生反课纲微调,收媚俗之得,一方面在贩卖他与北京的关系,摆出可为绿营通气打点之用。在两岸关系上只有空话,却跟着民进党,不问事理地批评洪的两岸主张是“急统”。

  台湾的政治的确有些价值不彰、是非不明的现象,但是绝大多数的民众是善良的,只要洪坚持自己原有的人格本质,大声地说出她坚持的道路,我们相信,真金不怕火炼,公道自在人心,只要人民听进去了,感受到了,洪的支持力量就会快速增加。

  我们也希望国民党的高层,不要再拥兵自重,也不要玩两手策略,表面上支持国民党的参选人,但是却不避讳地容许其桩脚与宋暗通款曲。在国民党智库的协助下,洪已经提出了多项新政策,包括受好评的证所税改良方案。国民党从朱主席,到在“立法院”掌握议程进度的“王院长”,能否透过国民党的现有优势,让洪的选举政见立刻落实,以事实验证国民党举全党之力支持洪。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朱与王其实已是严重失职,所谓全党团结挺柱只是虚话一句。如果能够做到这一点,才能使人民相信,国民党的确还有能力,将选票投给国民党的“立委”才有意义。

  众所周知,洪对于两岸关系的看法与马英九总统有方法论上的不同,对核能政策与朱立伦主席有顺序上的不同,国民党难道不应该利用这个机会,进行一场大辩论吗?只有透过辩论,才会让外界感受到国民党是个敢于自我反省的政党,国民党的路线才能凝聚泛蓝的共识。

  洪秀柱出线是历史的偶然,其实也有人民期待正面力量的必然,把洪推向大选的浪头,明年能否胜选,取决于因缘是否具足,只能努力不能强求,但洪可以给社会留下一个未来领导者应有的崭新面貌,带给国民党一个新的文化与方向,促使国民党必须翻转改变。

  台湾社会既希望改变,又担心透过民进党改变,是否会带来更大的不安。这种既想改变,又不安的氛围,正是洪的契机。洪要坚信,虽然是国民党提名,但目标不应只是让国民党胜选,而是让广大的沉默大众感受到台湾可以往好的地方改变,才会有选票,也才是正道。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