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洪秀柱蔡英文民调之分析:选战有戏可看

2015年07月02日 09:0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评社2日发表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国安组”特约研究员李华球的署名文章说,台湾《联合报》近日公布民调,从民调的几个面向不难看出,洪秀柱在短短三个多月的时间,就有了与蔡英文一搏的机会,也成了蔡英文强劲的对手。支持蔡英文的许多亲绿名嘴和媒体,近期频频出手攻击洪秀柱,无形中使得蓝营的凝聚力更加地聚合,这是洪秀柱还有力拼的支撑。仅就这份民调的几个面向分析如后,聊供参考。

  一、民调显示,“如果明天投票,蔡英文目前获得四成五选民青睐,三成三支持洪秀柱,双方差距十二个百分点,二成三选民支持意向未定。”就此数据来看,洪秀柱虽还差距蔡英文十二个百分点,但这是一个不算太危险的中幅度差距(一般认为选举初期若差距到达十五个百分点至二十个百分点,是较危险的大幅度差距),还是一个浮动与未定的初期意向表态,洪秀柱还有争取蓝营支持者回笼的运用空间。

  洪秀柱现在还未成为国民党正式的“总统”候选人,七月十九日国民党全代会可望通过洪秀柱的提名,成为正式的候选人。通过之后,就过去的选举经验来看,蓝营的基本盘应该会回笼。而蓝绿的基本盘,过去是蓝高于绿,以2012年马英九和蔡英文的选战来看,马英九以689万1139票连任成功,得票率51.6%;蔡英文得票数609万3578票,得票率45.63%,相差近6%,现今大约已拉近到五五波的局面(蓝绿基本盘)。

  上述民调指出,二成三选民支持意向未定。也就是说,这些未定的支持者,是洪蔡都要极力争取的对象。而这些未定的支持者中,可能有许多是蓝营的隐性支持者,还未归队,还在犹豫,洪正式提名后,后续的民调才能较精准地显示洪蔡的初期真正支持度。这是洪秀柱还有一搏的所在。

  二、民调显示,交叉分析发现,“蓝营支持者中,仅六成八支持洪秀柱,二成三拥护蔡英文,相对于蔡英文获得逾九成绿营支持者力挺,洪的政党凝聚力明显有待加强;中立选民中,蔡英文也略胜一筹,四成二支持蔡英文,二成三青睐洪秀柱。”

   上述交叉分析,值得进一步观察的是,蓝营支持者有二成三支持蔡英文,这是洪秀柱必须加紧提出实际有效的政策,更要勤跑地方,尤其是中南部,积极与民众博感情交心,挽回游离的蓝营支持者,使原本的基本盘回归。如此,才能守住基本盘与蔡英文一拼。

   此外,上述分析亦指出,中立选民,四成二支持蔡英文,二成三青睐洪秀柱。这就是洪秀柱守住基本盘之后,务必开拓争取的胜选之道。从数据看来,洪还差距蔡近二成,这两成几乎是台湾“总统”大选的最关键票源,谁争取得到,谁就有胜算。

  台湾“总统”大选合格选民大约一千六百多万票,以七成五投票率,大约一千二百多万票,其中二成的中间选票约二百四十万票。由此观之,就知中间选票何等关键重要,洪秀柱守盘之外,务必开拓争取这几乎是致胜之票,始能转险为夷。

  三、民调进一步分析指出,“若比较蓝绿两位参选人在选民心目中的印象偏好,洪、蔡两人喜好度不相上下。分别来看,有三成七选民喜欢洪秀柱,二成四不喜欢洪,三成九对洪无个人偏好;至于蔡英文则有三成八选民对她有好感,二成七不喜欢蔡英文,三成四对蔡无个人偏好。”

  上述这个数据,是很有趣的样态,值得进一步分析。先来看,喜好蔡英文的有三成八,喜好洪秀柱的有三成七,蔡英文多了一些;但是值得观察的是,不喜欢蔡英文的有二成七,不喜欢洪秀住的二成四,不喜欢度蔡英文高了些。这就是此数据有趣的地方,也就是喜好度不会成正比,这就给了候选人双方一个争取支持与减少扣分的空间了。

  此外,就对洪蔡个人有无偏好来看,三成四对蔡无个人偏好,三成九对洪无个人偏好。这个数据,虽然是指对洪蔡个人无偏好,但似乎也隐含了对洪蔡也有一定程度地不确定表态,因此,应该都值得洪蔡持续努力争取,以助胜选。

  距离明年“总统”大选只有不到七个月的时间,此次《联合报》民调洪秀柱的民意支持度虽然与蔡英文还有12%差距,而台湾《苹果日报》近日指出,国民党对比式民调蔡英文38.2%,洪秀柱33.6%,差距仅5%。由这两份民调来判断,其实洪秀柱应该有与蔡英文力战一搏的机会,洪的可持续争取度亦有回升迹象。洪秀柱是蔡英文强劲对手,应该是蔡阵营始料未及的轻敌所致。而洪蔡之战,正方兴未艾,有戏可看。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