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湾沉默的隐性选民是时候发声了

2015年05月19日 08:2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19日发表社论说,民进党蔡英文主席获得提名担任2016大选候选人,密集展开竞选拜会行程,国民党提名人选虽然难产,但2016年究竟会换谁当家已成为社会关切的话题,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民调公布,预告各种配对的支持比例是多少,加上网上铺天盖地的各种大数据分析,连算命、占星预言都出炉了!但台湾选举经常让人跌破眼镜,没到明年初开票结束,其实谁也拿不准结果。无意加入预言游戏,只想就近日几桩讯息,探索台湾究竟存不存在着所谓“沉默的隐性选民”,也就是绝缘于媒体(包括传统与新媒体)之外的民意,而这群隐性的民意会不会在明年大选发挥力量?

  社论摘录如下:

  我们的好奇,在于最近一家学术单位做的一项民调,其中一项调查数据挺有意思,问卷中询问受访者“赞不赞成将投票的年龄从20岁放宽到18岁”?调查的结果是非常赞成10.9%,还算赞成33.3%,合计赞成的有44.2%;不太赞成31.2%,非常不赞成15.9%,合计不赞成的有47.1%。换言之,不赞成降低投票年龄的比例不仅超过赞成,而且非常不赞成与非常赞成的强烈态度对比差距竟然达5个百分点。

  这项调查数据,与最近以来的媒体主流意见相违背。流行的观点是,新世代的意见应该受到重视,因而将投票的年龄从20岁放宽到18岁,应该已是当下台湾社会共识,至少在主流媒体的论述中,基本上是找不到太多反对将投票年龄从20岁降到18岁的;但民意调查的数据结果却显示,原来更多的人是反对这种主张的,甚至反对降低投票年龄的意见,照比例看应该才算是主流意见才对。

  有趣的问题来了,为什么一个明明是占多数的意见,竟然在媒体论述中几近乎全面消失?如果说反对将投票年龄降低的人确实占多数,为什么他们的声音发不出来?甚至还听任少数意见凌驾他们的多数意见?不讳言的说,如果不是调查数据透露了事实真相,许多人恐怕还是认定降低投票年龄,就是当下占多数的主流意见呢!

  这种现象,很像是上世纪德国学者纽曼所提出的“沉默的螺旋”理论。意旨在意见市场上原本占少数的意见,因为积极主动表达,反而造成那些原本占多数的意见选择沉默,造成了少数意见逐渐凌驾多数意见,甚至被塑造成是主流民意的假象。许多社会中的偏激少数意见,有时能够压垮温和多数的意见,正是源于这样的因素。

  台湾面对各项议题的真实主流民意,可不可能因为少数意见的强烈表达,而一路都选择沉默以对呢?从上述的数据看来,这种可能性是很大的,换言之,这意味台湾的民意板块中,存在着为数不少的“隐性选民”,他们对那些活跃于各个平台的意见喧嚣,很多时候是不以为然的,但或许是因为工作忙,或许害怕触怒激进少数惹麻烦上身,因而多半选择沉默以对,变成安静的隐性选民,最终的结果就是,明明根本是少数意见,竟能理直气壮的以主流意见自居。

  更麻烦的是,主管政策的政府相关部门,竟然也选择向这种偏激的少数意见看齐!自去年3月学运之后,成立新媒体小组也就罢了,还督促各单位将网络上的意见引以为施政上的重要参考,甚至演成“婉君治台”的奇特现象,殊不知这些每天量产的意见,很多都是偏激的少数意见。如果决策者全要将这些意见都当回事,许多政策可能前后矛盾、左右失据,甚至违背法理,最后自失立场,政府功能大概也都要停摆。

  隐性选民还是可能发挥关键作用,很多时候在意见市场上占有垄断位置的偏激少数,经常会在选举中遭到隐性选民教训。远的不说,最近英国大选的结果,事前包括民调、专家、网络等几乎都没猜准最后的结果,原因就在于谁都估不出隐性选民究竟占多少比例。台湾何尝不是如此?

  多数人忙于生活,对政治冷感,很容易受媒体观点的操控。过去几年台湾陷入“统独”恶斗,社会渐失理性,许多人虽不赞成媒体通行的观点,却选择明哲保身。呼吁终日忙于工作或家庭,对政治冷感的中间选民,不能再听任网军主导台湾未来,应该站出来积极表达自己的看法,若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缄默不语,甚至放弃投票,就等于把自己未来主宰权拱手让人了!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