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以创新思维增强两岸人文交流 厚实两岸发展根基

2015年03月10日 10: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报道,台盟中央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提案,建议加强两岸国学教育交流。台籍委员胡有清8日受访时表示,两岸在文化交流方面有很多工作可做,因为无论两岸发生什么事情,两岸之间的文化血脉的联系是无法割断的。

  习近平总书记4日参加政协民革、台盟、台联委员联组讨论,两岸文化交流是一个热点话题。当有委员说起在境外用闽南话表演受到同胞厚待的故事,习近平说,台湾除了原住民,大陆去台的以闽南地区为主,讲的就是闽南话。血缘相亲,文源相同。闽南文化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部分,大有文章可做。他还希望委员充分发挥同台湾地区和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密切同台湾同胞的联系,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

  习近平在福建工作生活长达17年半,在闽期间一直倡导闽台合作,重视打造闽台文化交流。2014年11月来福建考察时,习近平就指出,两岸同胞同祖同根,血脉相连,文化相通,没有任何理由不携手发展、融合发展。他对发挥福建对台优势,推动两岸经贸人文交流合作可以说是十分关注。

  增强两岸人文交流,必将厚实两岸关系发展根基,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无论是今年“两会”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所作的“工作报告”,还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两岸关系方面,都倍加强调宣导“两岸一家亲”理念,加强与台湾各界,尤其是基层、青少年的沟通交流。笔者认为,情感和文化是发展两岸最有生命力和凝聚力的能量源泉。增强人文交流,有利于增进团结、敦睦乡谊。两岸的人文交流,是一种眷眷同胞亲情与心灵的交流沟通,其蕴含的强大力量,足以冲破阻碍与隔绝发展两岸的各种人为“藩篱”。两岸四地的共同文化发展,传承延伸着我们中华民族文化血脉基因,也是两岸心灵契合的纽带,更是发展两岸促进和解的核心进步力量。

  笔者以为,宗教、文化、民俗、教育,无疑是两岸交流的重中之重;随着这些年两岸稳定发展,两岸的交流互动已经非常活络、频繁,且层次与领域都在不断拓展加深。在开展与台湾有关党派团体、民意代表交流沟通,为台湾青少年多做工作,在增强人文交流方面也应该紧跟时代潮流及发展步伐,要有更多的改革创新,注重在不断的传承与发展中,让两岸民众的共同思想追求和精神脉络得到进一步的丰富、延续与升华。因此,今后在开展两岸人文交流时,要多一些海峡两岸间的民间技艺交流。在文化产业合作和教育交流上,要更多扎根基层、厚利两岸青少年;还要从两岸蕴含的各自的人文特质和元素里汲取营养,努力聚集和提升“两岸一家亲”这一两岸关系的价值链核心。

  以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为标志的第三次信息技术革命兴起,加上经济全球化促进了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合理流动和配置,这不仅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提供了新动能、新机遇,也让两岸人文交流的形式方式发生了新的改变与革新。两岸一家亲,未来在青年!互联网已经成为架起两岸青年交流的新桥梁,也为两岸基层、青少年交流打开了新的天地。我们知道,2014年的台湾“九合一”选举中,“婉君”(网友)成为岛内政治及社会的一个盛行现象,尤其是岛内青年族群透过网络来关心公共事务,使得台湾岛内台湾“民意版块”出现了新的结构性变化。网路媒介所展现出来的巨大动员力量,正不断深刻地影响到台湾政治社会。从柯文哲选台北市长,到年仅26岁的王浩宇当选首届桃园市议会最年轻市议员,都很大程度体现着网络的力量。笔者认为,增强两岸人文交流沟通,互联网是个重要切入点,也是一个发展两岸、沟通两岸的新平台。(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王振峰)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