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民粹夺权 新“陈水扁主义”?

2015年01月16日 08: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什么叫“阿扁主义”,让我们回顾十几年前,陈水扁得势的过程:首先是民粹当道,一切冠以“台湾人民”的大帽子,甚至公然抹黑、切割;再来是控诉程序、司法的不正义,藉以为自己的悖法行为辩护;接着强调造反有理,开始硬拗煽惑,骗取选票之余,便挟地盘自重,与上位者抗衡,塑造自身反威权的英雄形象。当然,最后结果证明,绝对的专横,带来绝对的腐化,新威权比起旧威权,其臭更不可当。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6日发表评论说,“九合一”选举过后,台湾政坛发展,是否有“新阿扁主义”卷土重来的危险,令人忧心忡忡。民粹当道不说,所谓“台湾人民”更借网路散播,形成公然抹黑的利器。明明选举已经赢了,犹在控诉“国税局”追查其父母赠与行为是“政治迫害”。而南部首长则挟地盘自重,要钱要权之外,还以市议会“贿选”为由,拒绝至议会报告,恶搞地方割据政治。

  更有进者,政策、工程昨是今非,处处修理前任前朝,无非烘托自身的切割或“清高”;新科市长屡爆粗口,羞辱市府所属;在在令人怀疑,事隔十几年,绿营政客能玩的,仍为陈水扁夺权的那一套?将来如果执政,“新阿扁主义”是否依旧以操弄、煽惑为能事?台湾内耗,元气已伤,若再放任,将伊于胡底呢?

  要知道,“阿扁主义”的本质,系抹杀民主、愚民反智,甚且排外闭锁。十几年前,“台湾钱淹脚目”的自大自傲,助长了虚妄的迷思;如今经济不振已久,民众的焦虑,却又透过网路的扭曲,令此间政象更不可为。“新阿扁主义”的蠢蠢欲动,会不会将台湾最后的一点基础给葬送掉,或许再等不上十几年了!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