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媒:对民主的反思

2015年01月14日 10:3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岛内最近举行一次对两千大CEO的调查,有63.5%受访者认为,台湾“九合一”选举结果将使两岸经贸关系受到延宕。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4日对此发表评论指出,邓小平曾说“经济是最大的政治,经济问题是压倒一切的政治问题”。这句话简洁了地概括了政府、政党、政治人物的主要责任在于发展经济,提升人民生活水准。所以世界上各个实施选举的政治体,所有竞争者都以“拼经济”为诉求;而未实施选举的政治体,主政者同样以为民谋利为口号。

  台湾自不例外。在过去被视为威权的时期,蒋中正、蒋经国均以“建设台湾”为职志。刚结束的“九合一”地方选举,参选者也都极力彰显自己有助地方建设、有能力发展地方经济。当前,处在国际经济情势出现“中国崛起”下的台湾,要发展经济、参与区域经济整合,如果不走两岸合作的道路,不积极面向大陆市场,其实是事倍功半甚至还会遭到边缘化,而直接冲击人民的就业机会。

  拫据《天下》杂志对台湾两千大CEO的调查,其中63.5%认为“九合一”结果将使两岸经贸关系受到延宕,既不利于拓展大陆市场,也将使台湾被排除在跨太平洋经济战略伙伴关系(TP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之外。实际上,马当局一直在呼吁从两岸关系着手,来促进台湾既走进大陆、也走进世界,但因在野阵营与某些媒体过度渲染“统独”议题,以致两岸经贸合作的制度化、机制化难度愈来愈大。

  台湾CEO们绝对不是从附和或不附和马英九来看问题,而是从为台湾找出路来看问题。毋庸置疑的是,CEO们对经济政策认知的水平,必在一般的程度之上,然而,在民主选举中,票票等值,所以他们投下去的选票并没有比其他人更有价值,于是在去年3月反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群众事件推波助澜下,马英九所领导的国民党大败,形成了当前被有识之士担心的两岸经济合作受阻、台湾经济出路受困的局面。

  一个月前,前英国首相布莱尔投书《纽约时报》,质问“民主已死乎”?他指的是在西方式民主之下,各政党的极端势力对立、媒体偏激化等等,造成政府难以推动政策。连老牌民主国家的领导人都有此感叹,遑论台湾的现实情况。回顾台湾在蒋经国主政时,人人额首称庆的经济成就,其实是伴随着有限度的“民主”;经济成绩蜚然的新加坡,至今都还是如此。

  反之,泰国、菲律宾虽有“民主”,但其经济却很不理想。同样无法想像的是,如果过去30多年大陆实行的是台湾现在的政治制度,又怎会有如今举世重视的经济发展?无怪乎有别于西方的“中国模式”,成为近年国际上的研究主题。台湾固然在“民主化”比大陆走得快,但是既然已导致经济受到拖累时,是否该思考如何重新强化当局功能、化解政党恶斗、排除极端势力干扰,以回归为民谋利的政治宗旨。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