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解开岛内政党恶斗的死结

2015年01月12日 16:1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12日发表评论说,在台湾,常听到的一句话是,我们彻底的厌倦了蓝绿对立与政党恶斗。这些政治人物,还不用他们开口,我们就可以猜到他们要说什么。只要是对手政党做的事情永远是错的,即便这些事情,自己政党也做过。

  但在生气之前,也许应该要先了解背后的制度因子与人性因子,才有可能对症下药,让我们说个寓言故事:

  双龙决斗,胜者,人们将拥立他为王。当两只龙为了龙王之位,钻天入地、上山下海,使出全力互相杀伐时,威力强大的他们,所到之处无不披靡,城镇乡野,均成焦墟,让人们苦不堪言。

  龙争斗不休,人民也受苦不已,有人便好心的劝告两龙:“请以人民为念,不要再恶斗下去了!”两龙不约而同的回答:“你们订的决斗规则就是胜者为王,如何期待我们不要恶斗?”

  好的,让我们将这个故事,套进现实的场景。

  “站在马对边,就是站对边”,在马英九辞去国民党主席后,国民党似乎也在仿效民进党,渐渐站到“对边”去了,让马当局成了名符其实的“孤家寡人”,避之唯恐不及、切割只怕太慢。

  这除了显现了政治的现实外,更意谓,台湾的政权空窗效应已正式浮现,而这个空窗效应就是赵少康说的两个在野党现象。赵先生日前在评论中说,台湾现在只剩下“在野党”的民进党以及“准在野党”的国民党。民进党不愿增加国民党在2016大选的胜算,国民党则反正2016前途渺茫,干脆留个烂摊子下来,两者有志一同,都要“反对到底”。至于马英九,他当然是想做事的,但已有心无力。

  这种政党之间“巧妙让人叹为观止”的恶斗算计,也是拖住台湾前进的元凶,在野党莫不以阻碍台湾进步为问政的首要目标。绿营在网络上有一句口号:“国民党不倒,台湾不会好”。这句话应该改一下,真实的情形应是:“执政党不够烂,在野党不会赢”,如果执政党的政绩表现好,扮演了火车头,拉着台湾大步走,那么在野党还有机会在下次选战中胜选吗?这也是为什么民进党在“立法院”要采取长期霸占主席台、杯葛议事的原因之一。

  要强调的是“执政党不够烂,在野党不会赢”这个“公式”,笔者指的不只是民进党,2000年到2008年,国民党在野时也以“立法院”多数党的实力,杯葛了民进党的许多政策。但若要两相比较,国民党的杯葛学是学得不如民进党,马执政8年,民进党在“立法院”里都是“少数党”,其杯葛的能力,却远远大于国民党在野时的多数。显然,民进党结合了社会能量的全面杯葛,也确实奏效了,其取得政权的机会大增。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