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两岸大学生竞争力比较:大陆更拼?

2015年01月07日 08:4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立报》6日社论认为:目前台湾学子犹如温水中的青蛙,感受不到外在环境已经在改变。

  文章说,去年8月台湾《立报》办理纸上座谈会,出席的大学校长感叹,台湾大学生的努力程度输给陆生;大陆海旅会邀400名台湾学生,在去年9到11月到大陆游学,行程结束后学生写的征文内容分析,他们一样感受到大陆大学生的拼劲。

  不同的世代,相似的观察结果,都是肯定大陆大学生表现出来的气度,远胜于台湾。究竟大陆大学生的努力,有什么可以供台湾学子借鉴的地方,这不能不肯定大陆学生发自于内心的学习力。

  就大学校长们的观察,赴台陆生对于学习愿意抓紧时间,善用每一个环节,这种用心就是台湾大学生所不足的地方。其次是陆生们很会运用图书馆资源,中外文书籍均有所涉猎,这也是台湾大学生有待加强的地方。

  还有大陆学生对于专业的要求,到大陆参访的台湾学生发现,一样是观光专业学校的学生,大陆学生对于自己省份内的文物典故如数家珍,深具导游架式,相对的台湾学生素养就差了一截,有些人还搞不清楚台湾的地理方位。

  还有学生发现,和大陆学生交流时,大陆学子对未来规划毫不天马行空,对想进的学校或企业都设定具体目标,相较之下,台湾学生对于前景的态度则比较随性、不积极。

  坦白说,就学习资源来讲,台湾能提供的条件是优于大陆的,和国际接轨的程度也比较顺当,是不是这种较优遇的环境,让台湾学子犹如温水中的青蛙,感受不到外在环境已经在改变,反应相对弱势。

  当然也可以讲,大陆13亿人口中,能上大学者大都是比较顶尖的学生,所以他们肯用功,争取出人头地的打算就比台湾人强烈许多。

  总括一句是,大陆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就像练武之人般,马步扎得稳,连起手式都做的比台湾学子强,两岸的现况是这样,台湾学子能不奋起吗?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