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媒:承认2014的挫败 创造2015机会

2014年12月31日 10: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今晚就要送别2014,迎接2015年了。台湾《中国时报》31日发表社论说,回顾过去这一年,实可谓危疑震撼、风波不断,展望2015,面临的是前所未有的考验,台湾要摆脱阴霾,还是陷入衰微,端视台湾能否重建共识,然后团结向前。文章摘编如下:

  2014对执政的马当局与国民党而言,毋宁是一场惨烈而痛苦的漫长折磨。原本被马英九视为政绩的服贸协议,居然引发强大民意疑虑,太阳花学运占据“立法院”月余,以致于服贸及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至今都卡在“立法院”动弹不得,可能到下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前都不会有进展。

  接着,继去年爆发黑心混合油事件后,今年更接连爆发了馊水油及饲料油的重大食安事件,民众下箸不安,主妇采买茫然,店家损失惨重,社会怨声载道,台当局管理不彰自然成为众矢之的。此外,仓促上路的12年公共教育,也引发了社会强烈争议。

  今年的最后一记重击,则是11月底的“九合一”县市长选举,国民党遭到自治史以来前所未有的惨败,政治版图从选前的4都11县市萎缩到1都5县,民进党则由选前的2都4县扩张为4都9县市,外加台北市由亲绿的柯文哲当选市长。

  经此一败,国民党可谓奄奄一息,已缺乏足够的政治背书与民意支持推动重大改革;而马英九也陷入跛脚状态,想要推动两岸关系,将遭遇比过去更大的阻碍。国民党败选其实与经济长期低迷、贫富差距扩大、房物价高涨有更直接的关联,但人气暴跌却很可能会对两岸关系的推动造成负面影响。

  环顾全球,2014年实在也不平静。最大的一场风暴发生在乌克兰,由于亲欧亲俄两派爆发国家路线之争,俄罗斯被欧美制裁,双方关系之恶化,甚至被形容为“新冷战”。

  美国虽力图压制俄罗斯,但在全球权力场域,却出现明显的消长现象。好不容易从伊拉克与阿富汗撤军的美国,早已兵疲民困,在经济不振、民意反感下,并不愿意再卷入另一场战争,因此无论是对乌克兰内战,还是新兴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肆虐,美国都只愿采取制裁、空袭或军援等间接手段。

  相对的,中国大陆挟迅速扩张的政经实力,进一步在国际舞台取得更重要的角色。

  美国的衰落,加上中国的崛起,以及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的尖锐化,在在冲击着既有的全球及东亚地缘政治,也隐隐然为将来的新秩序埋下伏笔。而对于未来世局可能的变化,台湾不能幻想继续扮演美国东亚不沉航母的角色自保,要兼顾岛内政治生态、地缘政治客观环境及两岸一家亲愿念的实现,动态调整战略,作出巧因应,才能求取最大的利益。

  很明显的,未来全球经济成长,中国大陆将是重要的火车头,而经济发展是台湾的生存命脉,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台湾没有自我捆绑坐失生机的本钱。

  事实上,这些年来,两岸在经济上我消彼长。台湾从过去的亚洲四小龙之首,到如今不但落后一大截,成长动能与市场规模更远不及中国大陆。不过,台湾不能灰心丧志,甚至畏缩自闭,拒绝面对竞争、反对开放交流,只会加速衰退。迎向大陆,台湾就能创造新的成长动能,如果虚耗了发展的宝贵生机,才是对自己、以及下一代最大的背叛。

  2015年台湾在两岸关系上必须做出正确的选择。

  局势虽险恶,但不必妄自菲薄。台湾曾经贫穷,长期处于“外交劣势”,却打造了“台湾奇迹”,台式民主虽存在缺失,深信假以时日必可改善。在国际政治地位上有所不足,但持续不辍推动民主,建立自由开放的社会与蓬勃多元的文化,“人”已是台湾庞大丰富的无形资产。

  2014确实是风雨不断的一年,但历经挫败后,若能发挥智慧与勇气,在风雨危疑中,认清自己的价值,做出正确的选择,台湾可以为自己开创全新的机会。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