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北京联大举办研讨会 聚焦台湾选举后两岸关系

2014年12月07日 08: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北京联合大学举办“2014台湾九合一选举后的台湾政局与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7日北京消息 “2014台湾九合一选举后的台湾政局与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6日在北京召开,此次研讨会由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近60人参加了会议。

  两岸专家在讨论中认为:此次台湾“九合一”选举结果,主要显示了岛内民众对国民党执政能力和社会经济现状的不满,而不是对两岸关系的拒绝和否定。对于选举后两岸关系的发展,专家们也各抒己见,讨论的焦点落在如何因应绿营方面的“柔性台独”政策上。

  中国文化大学中山与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蔡玮认为,国民党对318太阳花学运、马王之争、军公教慰问金等一系列事件处理不当,丧失了自己的支持者。台湾选民借选举发泄情绪不满,要求台当局对民意回应,而不是对两岸关系拒绝和否定。

  蔡玮认为,从两岸关系角度来看,民进党并不认同“九二共识”,但是他们可能换一种表述方式,例如只提“九二精神”、“两岸一家亲”这种模棱两可的说法,用不同表述方式来处理两岸关系,对此大陆需认真考虑如何处理。

  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秘书长、研究员尹宝虎表示,国民党“九合一”败选主要原因是年轻世代没有抓住,而不是国民党两岸关系主轴的问题。尹宝虎还指出,目前两岸合作的基础,是两岸在法理上仍是“一中”,台湾有很多提法,包括“九二精神”,这个不是两岸关系政治基础,是难以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  

  台湾“九合一”选举之后,胜利的民进党会不会调整大陆政策,放弃“台独”主张,是各界关注的热门话题,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助理、台湾政党政治研究所所长李振广从五个方面分析,对民进党调整大陆政策、或者会向大陆这边靠拢的可能性非常不乐观。他认为,如果大陆方面压力不够大,让民进党主动调整很难。只有在与大陆较量、斗争、纠缠过程中,民进党才有可能产生改变。我们应该加大斗争力度,不应有幻想。等待、观望甚至迁就,都不会产生希望的后果。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