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商转型难 台媒忧“台湾奇迹”终结

2014年10月30日 08:5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大陆制造业发展迅速,图为广东省某工厂员工正在工作。(图片来源:新华社)

  台湾电电公会公布大陆投资环境与风险调查报告,显示台商在大陆新增投资数量下降,而其母公司在台湾新增投资则是上升,让人不禁担忧,台商在大陆的投资经营,是否已繁华落尽、正在走入黯淡?说得严重一点,如果台商自此淡出大陆,那也象征昔日“台湾奇迹”的告终。

  台湾《旺报》30日社评指出:,台商当初挟着昔日“台湾经济奇迹”优势,搬到大陆发展,诚然延续了近20年的好光景,但过程中似乎只是吃老本、演老戏,而没有“华丽转身”,即未能造出“第二春”,反倒像是在大陆演出“台湾奇迹的完结篇”。对于此一严峻形势,社评呼吁台湾产官学各界高度关注,尽速擘划有效对策,以力挽狂澜,切莫让“台湾奇迹”在大陆终结,否则,连当前的台湾经济也会被拖下水。

  为何要从“台湾奇迹”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呢?昔日台湾经济发展成果傲视全球,台湾厂商产销能力颇强,技术基础亦深厚,特别是对外接单能力甚为高超,曾担当世界工厂角色,也是台湾经济奇迹的主要表征。

  1980年代末台币快速升值,台湾工资亦水涨船高,台湾厂商成群结队西进大陆投资,大都把外来订单带到大陆,“借用”大陆宽广场域和低廉劳动力,延续以往蓬勃的产销活动。

  这就是多年来台商大陆投资经营的主要“戏码”,也给大陆台商带来长期的好光景。尤其是两个重大机遇,更让很多台商迅速发家致富,变成一方之霸;其一是1994年大陆第一次汇率改革,人民币兑美元一夕之间,从5.7元大贬至8.7元,使众多擅长外销的台商如鱼得水;其二是2001年大陆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使台商再度搭上大陆出口扩张的顺风车,获利情况比1994年那一波,更有过之而无不及。

  如此“好戏连场”,使很多台商过度执着于出口生意,无法“自拔”,甚至有些“沉迷”于为外资品牌大厂代工之模式,而未力拼自主研发创新及品牌创造,亦不用心探索大陆本土市场,因而整体台商经营上的应变及抗风险能力,早已开始弱化,只是有警觉的台商并不多。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