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食安风暴:推动台湾餐饮高质化

2014年10月22日 15:0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食安问题是危机也是转机

黑心油冲击台湾。(图片来自台媒)

   台湾过去拥有美食天堂的美名,岛内民众也都以台湾美食自傲,尤其岛内的夜市美食文化也扬名全球,跟许多地区走高价美食文化,是完全不同的策略。不过,近来连续传出食安风暴,对于岛内的食品产业来说,是危机也是转机,透过食安法的重新修正,能让全民重拾对台湾食品安全的信心,更有机会把台湾的餐饮推动成为高质化。

  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曾经发生过食安问题,以日本知名品牌“雪印乳业”为例,2000年的奶粉污染事件发生后,当时日本就非常积极修法,来防范这样的问题再次发生,现在日本对于食品的产品溯源管理,就做的非常好;欧洲的意大利,对于食品的溯源管理更讲究到由“种子到餐桌”。

  企业加强“诚信”思维

  台湾《联合晚报》21日采访台湾瑞展产经董事长陈忠瑞,陈忠瑞表示 ,岛内目前虽然遭遇食安问题的考验,然而危机也是转机,只要岛内政策能积极修法,将溯源管理做到最好,产、官、学都有共识,并且积极推动改变,相信台湾很快可以重新建立美食之都的美誉。

  管理大师彼得杜拉克曾经说过,什么是企业经营的目的?简单地讲,企业要永续经营,“诚信”非常重要。相信这次的顶新集团食安事件,也会让岛内所有企业经营者出现一些新的思维,未来企业的社会责任一定要凌驾在绩效前面。

  虽然抵制行动还在进行当中,不过,食安事件已经逐渐在平息;随着相关的食品股近来股价急速下跌,反应食安事件的影响,其中,有些个股甚至还出现超跌情况,如统一、卜蜂、联华食等,随着事件逐渐厘清,食品股股价走势也会回归基本面。

  食安事件对于民心的影响很大,但对于台股的影响则较小,随着食安法推动修法,长期可以建立台湾美食的优质文化,还可以挽回全民对于政府的信任度。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