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产业危机紧迫 岛内政党应停止恶斗

2014年10月20日 15:1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岛内黑心食油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民众注意力都集中食安风暴如何善后,与此同时,受到全球经济隐忧再现及欧美股市重挫影响,台股近来跌跌不休,再加上食安风暴对消费信心冲击,已重创才稍稍回温的成长动能及景气复苏。

  台湾《中国时报》20日社论指出,台湾产业转型升级迟缓,竞争力持续衰退,每遇全球经济及金融波动,受到的冲击往往比韩国、日本、新加坡、东协等贸易竞争对手更深更广,经过几波全球景气循环后,产业竞争力节节衰退,危机日益逼近,朝野若不正视问题的严重性,通力合作终结产业竞争力衰退的恶性循环,台湾经济前景势必益趋黯淡。

  台湾产业危机系深层结构性问题,就台湾主力出口产业资通讯(ICT)业来看,其核心问题在于偏重硬体制造,又高度依赖“台湾接单、海外生产”、“以大陆为工厂”的代工出口模式,面临近年全球ICT业供应链的大规模洗牌,台湾ICT业危机日深一日。

  今年以来,岛内ICT业似见到春天,接单及出口皆出现近年罕见荣景,但细究原因,是来自美国苹果公司iPhone6面巿及大陆品牌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崛起,大量增加对台商的代工订单,一旦明年iPhone6热潮减退,大陆品牌业者订单也可能遭到更多大陆代工业者的取代,台湾ICT业危机势将再次浮现。

  台湾第二大出口产业石化业亦是危机重重。近年石化业受制于环评、土地取得困难、地方民意反对等岛内因素,不仅台当局决定停建“国光石化”,而且石化业新投资及设备更新愈来愈少,导致竞争力持续衰退,再加上高雄气爆事件发生后,五轻关厂及大社石化工业区解编已成定局,台湾石化业将何去何从?已是大家共同的疑问。

  另一方面,国际能源技术突破亦对台湾石化业竞争力构成严酷挑战。美国页岩油气大量开采及未来可能出口,大陆煤化工技术突破,对国际能源价格及全球石化业发展皆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并迫使台湾业者纷纷向外寻求出路,台塑集团放弃六轻五期,转进美国投资;泛中油体系业者和大陆石化同业共同投资大陆古雷轻油裂解厂,是台湾石化业走向萎缩没落的征兆。而大陆石化业者产能不断扩增,大量取代台湾石化产品出口,对众多石化原料厂商及中下游业者,更是迫切的危机。

  除了两大出口产业外,台湾食品产业近年发生塑化剂、毒淀粉、混充米、瘦肉精、黑心油等一连串食品安全事件,不仅对食品、餐饮等内需产业打击深重,而且对台湾美食王国声誉及食品出口皆构成极负面的影响。如何因应食品产业危机,亦刻不容缓。

  台湾服务业同样面临转型挑战,尤其教育、医疗等更面临体系性的危机,再不全面整顿,将有崩解之虞。

  产业发展危机四伏,让台湾经济竞争力及因应危机能力持续减弱,因而近年经济成长率经常在“保2”、“保3”边缘挣扎,就业机会不足、实质薪资倒退及所得分配不均等问题更是难解,民怨激升也反映在对没有作为的朝野两大党民意支持度的同步沉沦。

  选举在即,台湾“立法院”陷政党恶斗深渊已久。扭转产业发展危机,是朝野共同的责任,攸关下一个5至10年经济盛衰,它不涉及意识形态,和目前躺在“立法院”、高敏感的两岸法案并非必然有关,却是台湾生存发展的关键任务。岛内两大党受人民托付,能不捐弃成见、携手合作全力扭转台湾产业危机吗?主事者将如何去做,全民睁大眼睛在看!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