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热钱流窜,救台股必须顺势而为

2014年10月15日 09: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工商时报》15日发表社论说,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总是让人想起老子道德经所说:“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虽然台当局官员不断精神喊话,强调台股基本面健康,景气也正在稳健复苏当中,但是欧美股市重挫、国际原物料价格大跌、美元价格一路走升的大势中,台湾股市仍然难挡卖压,而且由于台当局积极看多,台股9月至今的跌幅小于其他新兴市场,补跌压力涌现,使得台湾股市在双十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出现罕见的单日255点、2.84%的跌幅。

  比较令人忧心的是,台股从9月1日的收盘价9513.06点至10月13日的收盘价8711.39点,短短30个交易日指数跌掉8.4%。这段期间外资罕见出现连续17日卖超,短暂买进之后又继续卖超,累计卖超金额已经超过新台币1,100亿元,而期货市场的净空单一度创下3万3千口的历史新高,借券余额也攀升至800万张以上的高峰。台当局为了缓和外资卖超的冲击,一个多月以来持续进场护盘,除了“国安基金”没有进场之外,公股行库、四大退休基金等一路承接,出现外资一直丢、台当局基金一直捡的现象。

  社论说,我们观察到,外资撤出亚洲股市的规模与速度都异于寻常,不只是台湾,东京股市也成了外资撤出亚洲的提款机。日本10月8日公布的当周交易统计发现,日本股票型基金一周之内遭到净赎回17亿美元,超过新台币500亿元,已经创下史上最大的单周流出纪录。外资也在日本布下大量的期货空头部位,光是10月8日至10日的三个交易日,摩根士丹利MUFG证券公司一家外资就在期货市场增加了一万一千口空单,卖超日本股市的金额相当于新台币800亿元。

  虽然台当局“金管会主委”曾铭宗与“财政部长”张盛和不断精神喊话,认为台湾股市的上市公司获利稳健上升、基本面没有疑虑,“金管会”更发布股票市场的利多第四箭,以实质的政策行动来拉抬股市,但是我们仍然忧心,因为台股即使基本面尚佳,还是必须在全球金融市场的大潮流中载浮载沉。在全球主要股市一个月损失超过3.5兆美元市值的下行趋势下,台湾没有一枝独秀的本钱,台当局能够运用的筹码,特别是公股行库与四大基金的护盘,也一定要非常谨慎,否则今年上半年好不容易积攒的获利,非常可能在短短几周内全数折还,甚至出现倒赔的红字。

  中秋节至今股票市场的动荡,恐怕不是单一的现象。我们看到,欧洲经济龙头德国股市,一个月内跌掉11%,超过新台币5兆元的总市值凭空蒸发,德国市场一向绩优稳健,如此剧烈的下跌,是08年金融海啸之后仅见。我们也看到,已经多年维持在每桶100美元上下的国际油价,从7月至今突然下跌15%,一个半月跌掉两年多逐步累积的涨幅;还有黄金现货价格跌至1,250美元的四年低点,回到2010年的水准;黄豆、玉米等大宗物资也纷纷创下新低。这些都是全球金融市场资金大挪移、热钱奔逃、系统风险上升的重要警讯。

  我们也注意到,台当局对于台积电即将举行的法说会寄望甚深,期盼藉着张忠谋董事长的金口来提振台股投资人的信心,但是台积电刚刚公布9月营收突破新台币70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却没有改变外资持续卖超台积电的趋势。事实上,虽然多数外资认同台积电的基本面,但是流窜在亚洲金融市场的短线外资,跟随热钱撤回美国或欧洲,造成价格剧烈震荡的冲击却远超过基本面,这是美国三次QE、日本安倍三支箭以及德拉吉年中二度降息所造成的热钱效应所致。

  本报社论最近多次引用印度央行总裁拉詹所发出的警语,先进国家为了急于拉抬疲弱的经济,不顾一切采取以邻为壑的刺激政策;拉詹警告,全球金融市场“正在面临一场无法承受风险的崩盘”。欧、美、日三个大经济体的量化宽松政策明显已到了尽头,虽然央行无意紧缩、仍将维持零利率政策,但是三大央行放出的天量热钱,却已膨胀成一头无人可以驾驭的怪兽,成为威胁全球金融安定的恶魔。

  社论最后指出,台湾“中央银行总裁”彭淮南早在两年前就已经多次高声示警,论点与拉詹极为相近,认为大国央行竞相超印货币,势必造成包括台湾在内的新兴工业地区剧烈的金融震荡。我们认为,面对热钱流窜所造成的股市震荡,台当局必须以“顺势而为”的心态因应,尤其不可在即将来临的选举政治压力下,拿公共基金与外资对作。持盈保泰、垂柳顺风,这才是台湾这种小型开放金融市场的求生之道。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