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媒:世界要警惕美式民主幼稚病

2014年10月13日 13:1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0月1日,占中人士汇集金紫荆广场外围,有民众拉起“我们不要制造混乱”的布条。(中新社)

  台湾《中国时报》13日发表资深媒体人徐宗懋的评论指出,香港“占中”活动期间,美国政府公开支持,美国有线电视CNN从早到晚现场转播,称赞学运为香港民主运动,兴奋不已。一时之间,示威者成了美国心目中民主推动者的典范;不过不要忘了,此刻“伊斯兰国”(ISIS)残忍的杀手,那些当众斩首无辜人质并利用网络恐吓的“圣战士”,不少是在欧美接受高等教育,受过民主洗礼的知识分子,可见美国不一定会教出热爱民主的学生。过去,中国大陆有“左倾幼稚病”,今天,以为美式民主是所有问题的灵丹妙方,则可称为“美式民主幼稚病”。

  美国问题是他们又错了

  过去几年,美国以自己为民主典范,强行推销到世界各国,其结果只能用“一塌糊涂”形容。以“阿拉伯之春”为例,CNN把它捧上天了,结果埃及民选政府上台,又被军方推翻,牺牲很多百姓,一切回到原点。利比亚陷入军阀割据,美国大使史蒂文斯遭班加西叛军杀害。至于叙利亚的“茉莉花革命”,竟然结出ISIS这个果实,不但没有出现美国推销的民主政治,还反过来招募美国热血青年,为消灭美国而奋斗。今天叙利亚出现百万难民,或遭到ISIS追杀,或流离失所,成为人间惨剧,中东已陷入严重的人道危机。至于乌克兰,反对派群众抗议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占领街道,焚烧轮胎,不做任何妥协,美国政府和媒体也都大声叫好,煽风点火。其实,反对派只要先从街道退回议会,两年后就可以透过合法选举换掉总统,改变政策。

  问题是,被美国鼓动的反对派只会碰撞,最后虽然赶走了亚努科维奇,但紧接却是丢掉了克里米亚,也使乌东陷入内战动乱,国不成国,民不成民,美国所推销的民主和繁荣在那里呢?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稍早接受台湾媒体的访问时,以乌克兰为例告诫台湾的“外交选择”。问题是,现在的乌克兰非常亲美,国家却陷入了四分五裂,美国又做了什么呢?就像李光耀先生在访谈中说:“美国人的问题是,他们带着相信自己有能力改变制度想法介入,结果是一次又一次证明他们错了。”

  在香港“占中”问题上,CNN只片面地报导示威者的主张,刻意忽略负面效应,甚至扭曲基本的史实。北京并没有改变香港的民主,因为在港英时期并没有民选形式。香港市民有权推动民主,但必须面对香港隶属大陆的事实,香港民主的推动必须联系大陆的发展。“占中”行动一开始就注定失败,因为示威者非法霸占公共道路,侵犯他人的权利,最后一定站不住脚。

  美式煽动死的是道友

  尤其在旺角,那里都是观光商店街,店主多是30、40岁的男性,要赚钱养家糊口,那里也是江湖分子活动之处,他们都是底层百姓,大部分的港片都在描述这个阶层的人的生活。当示威者占据马路阻碍生意,旺角的小店家不会写标语,不会跟外国媒体讲英语,而是直接站出来怒骂,至于江湖分子出现更可以想象。CNN形容旺角的示威者是“和平的”,问题是,霸占道路,阻碍他人讨生活,这算是“和平的行动”吗?

  如果这种事发生在美国,美国警察会容忍吗?事实上,当“占中”行动一扩大,示威者在社会上散布威胁他人表态的气氛时,这场运动的民主性就丧失了,强占旺角街道抹黑反“占中”者时,示威者的独裁性更超过他所指控的当局了。当学运最后并不如美国媒体期待会爆发激烈冲突时,CNN立刻失去了兴趣,然后惊觉到ISIS又威胁要杀美国人质了。其实,如果CNN真的希望看到的冲突画面,只要鼓动美国政府派地面部队与ISIS作战即可,保证精彩可期!CNN为什么不这么做呢?这就是台湾人所称典型的“死道友不死贫道”。

  每个国家和社会都存在着一些基本矛盾,有些是自身的,有些是世界性的,都需要根据各自的特点,稳健务实的解决。通常当有人提出这种务实的观点时,美国总会批评说,那是替专制辩护的借口。问题是,美国政府和媒体的煽风点火,将其他国家推向无止境的战乱和贫困,美式民主又是什么高尚的借口呢?事实证明,“美式民主幼稚病”不仅无助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民主,而且通常只会带来相反的结果。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