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大陆拼传统武术 老师傅叹台湾快断根

2014年10月10日 15: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黄鲲忠(左)表示大陆积极发展传统武术,相较台湾却毫不重视。(香港中评社 杨清雄 摄)

  “大陆竞相发展传统武术,还重金礼聘我们的师傅过去交流,台湾这边再不努力、恐怕会断根!” 香港中评社10月7日报道,中华武术总会理事长黄鲲忠表示,传统武术不受台湾当局重视,对岸的大陆一年却有至少30场各类交流与比赛,越来越多老师傅宁可到大陆传授绝学。

  台北市政府即将于2017年举办世界大学运动会,黄鲲忠7日与民进党台北市议员何志伟在市府大门前召开记者会,呼吁市府应该借由主办身份,申请将传统武术列为示范表演项目,以提振台湾的传统武术风气。

  黄鲲忠表示,这些年来大陆积极发展传统武术,而且格外重视与台湾武术界的交流,沿海城市从南到北每年至少举办30场各类大小交流与竞赛活动,例如8月份在山东举行的“鲁台青少年武术交流活动”,9月在厦门举办的国际武术大赛。

  黄鲲忠说,10月还有一场是河南郑州的“少林武术节”,这是每两年才举办一次的活动,迄今已有7届,他每一届都参加,这14年来,看尽大陆在传统武术上的进步。

  他说,大陆在50年代发展竞技武术,虽然成绩斐然,但这些年下来也逐渐发现有其不足之处,转而开始邀请台湾的武术界人士,了解、交流传统武术。黄鲲忠指出,为熟悉这些在台湾被完善保留下来的各宗、各派武术套路,大陆不少地区的武术学校竞相邀请台湾的师傅过去参访、交流,并将师傅展演套路完整录影,十几年来的“搜集”已臻完整,如今就缺师傅传授个中精义。

  “他们于是不断邀请我们的师傅过去讲解套路的精义,而且常以高规格来接待!”黄鲲忠说,年过六旬的五祖拳大师张振扬,近10年来积极推广武术却不受台当局重视,“他后来沮丧到想抛开一切、到大陆好好把这老祖宗的宝贝给传下去!”

  黄鲲忠说,许多老师傅在部分学校授课,“钟点费400台币起跳,但在大陆却被视作座上宾,两者相比,也难怪老师傅们想要往大陆跑。”黄鲲忠说,这些算是第二代的师傅,其实也都上了年纪,一心想要在台发扬光大,却苦无舞台。

  他说,每年要到大陆参加不下10场交流、竞赛活动,而且场场都被厚礼相待,反观台湾,“我们想办一场竞赛,花费百万起跳,但台当局只给5万、8万!”黄鲲忠说,民间团体其实都在苦撑。

  何志伟也说,如果台湾方面再不重视这个问题,到时候传统武术可能会在台湾“断根”;黄鲲忠说,虽然光靠把武术列入世大运的示范表演项目,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但至少是一个开始!”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