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湾富家子犯罪现象 正视家庭价值危机

2014年09月26日 08:1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群殴杀警案主要嫌疑人曾威豪,父亲是成功企业家,年仅27岁的他就以价值数千万(新台币,下同)的超跑代步,却为细故涉嫌聚众殴警致死。今年5月大学生郑捷在捷运上随机杀人,造成4死24伤惨剧。几年前富二代李宗瑞在夜店对女子性侵、拍下淫照,被判刑期79年。

  台湾《中国时报》25日发表社论说:这些犯下大过的年轻人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家境富裕或至少优渥小康;耐不起挫折;极度自我中心;人生虚无、找不到足以支撑精神的奋斗目标;其中一部分的人沉迷于纸醉金迷的物质世界……。

  这些价值观偏差、反社会的年轻人,家境都不错,家长理应有更多的资源、更好的条件去教育他们,最后却让他们犯下弥天大错。显见社会急遽变迁后,家庭价值的维系、人格品性的养成都面临了新的挑战,父母家长在方法上与心态上都必须调整。

  首先,这群家境优渥的年轻人犯案的动机,都不是为了钱财,曾威豪是因细故;李宗瑞是为情欲;郑捷甚至是为杀人而杀人。这显示家庭价值正面临崩解的危机,尤其这些“胜利家庭”出身的年轻人都出现一种找不到人生目标、缺乏耐挫力的“虚无危机”。

  这样的虚无危机是有脉络可循。这一代的父母,不管是事业成功或挣得小康局面,多是靠自己一点一滴、一步一印辛苦奋斗得来。他们知道这一路的奋斗有多辛苦,于是投射出相对的教养心情:不希望孩子和自己一样的辛苦,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努力帮孩子排除一切可能的障碍物。

  但父母却忘了他们的人生事业之所以成功或至少赢得小康局面,那一路以来挡在他们前面的障碍物不是诅咒,而是祝福。

  当父母成功的为孩子排除了一切的障碍物后,也就排除了孩子人生奋斗的目标。或至少,排除了孩子跨越障碍的能力。

  就像蝴蝶在脱蛹时非常痛苦,如果此时有人“好心”帮蝴蝶把蛹剥开,那么这只蝴蝶就完了。因为脱蛹时痛苦的压迫,也将蝴蝶翅膀里的体液挤掉,若没有经过这挤压的过程,蝴蝶将失去展翅的能力。

  所以,现代父母要拥有跳脱自己所处时代框限的能力,必须好好想想,当父母帮孩子克服人生一切的障碍、完成了一切人生所要奋斗的目标时,那么,又如何期待孩子学会跨越障的技巧,又留下了什么值得奋斗人生让孩子去建立属于他的传奇呢?

  其次,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些年轻人犯错后,父母的态度,一方面显示无奈,另一方面也显示亲子间的沟通面临了问题。

  杀警案女嫌犯刘芯彤的父亲说:“我知道她变坏了,但已无法劝阻!”郑捷的父母,对儿子在捷运行凶也说:“不知道为什么?”

  沟通之门的关闭原因很多,有些父母忙于事业,无暇和孩子好好沟通,只好用物质来弥补;有些父母因为溺爱纵容,所谓的关爱只是加重了孩子的任性;有的父母则是与孩子的世界脱节,想沟通,也不知如何沟通。等到孩子犯下滔天大过时,悔之已晚。

  成功的家庭教育,必须以两个同理心为出发,一是父母自己必须学会对孩子的同理心,物质弥补式的亲子关系,既是偷懒也是卸责,亲子沟通没有特效药、没有速成术,需要的是持续的耐心、细心、关心与爱心。二是,要教会孩子对其他人的同理心,这几个令人遗憾的大案,犯下大过的年轻人,有一个共同特质是:缺乏对人的同理心。他们似乎都把受害者当成游戏世界里由电脑反复生成、没有生命、没有感情的数位码,所以伤害他们没有罪恶感。如果他们有同理心去感受,这些被伤害的对象和自己一样是有血有肉、有家庭有牵绊的生命,就不会下此杀手。

  最后,除了家庭价值要重新定位、重新巩固外,社会集体也要反省,这些年来,社会充满着许多缺乏同理心的恶毒言语,许多泄愤式的话语,让社会陷入集体的浮动焦躁,这种价值观的失落、对人尊重的缺乏如果不设法端正,我们担心,会有愈来愈多人心里的黑暗之兽被召唤而出。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