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柯文哲与民进党:经过精密计算的距离

2014年09月23日 09:1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日前在台北市石牌中学举办授旗造势大会,由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一一为年底“九合一”选举的台北市议员参选人授旗,前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谢长廷等人也先后出席。因无党籍台北市长候选人柯文哲非由民进党所提名,故并未获授旗,仅以来宾身分出席。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发表社评分析,柯文哲与民进党刻意保持距离,却并非是为了给双方合理的活动空间,而是精密的政治算计。

  恐怕是为了避免尴尬,柯文哲在授旗活动尚未开始前就抵达现场,致词结束后立刻离开,并未与蔡英文碰面。 对此,柯文哲在受访时表示,没有刻意避开蔡英文,主要是后续还有客家后援会行程,且随时都有机会私下拜会蔡英文。既然是“在野大联盟”,柯文哲与民进党主席在公开场合见面不也很自然吗?为什么要随时私下拜会呢?

  更何况民进党授旗造势大会又不是临时决定,柯文哲受邀致词也应早就被告知,若真要与蔡英文见面,塑造“在野大联盟”的结盟形象,调整一下行程又有什么难事呢?舍自然公开见面场合而就私人拜会,无异是舍近求远,也就难怪外界会认为他为了“在野大联盟”这个招牌,刻意不与蔡英文见面。

  当被问未来会否邀蔡英文站台?柯文哲表示,有需要就请她来,自然就好、不用刻意。对于竞选总部成立会不会邀请蔡英文这样的问题,柯文哲竟然表示,“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实在是有违常理。竞选总部成立是何等的大事,若要塑造“在野大联盟”的形象,正可利用该场合邀请知名在野党主席共襄盛举,可以做免费的宣传,竟然没想过,岂不怪哉!

  蔡英文在柯文哲离开授旗造势大会后才到场,对于媒体询问要不要帮柯文哲站台时表示,一切尊重柯文哲的安排,只要需要辅选帮忙的地方,受到邀请当然会去;并指出,最大的期待是柯文哲能够当选。由此可知,是否与柯文哲同台造势,蔡英文是属于被动的一方,主动权仍然操之在柯文哲阵营之手。不过,从柯文哲的谈话与行动可看出,他本身与蔡英文同台造势的意愿不高。

  主要是因为若是仅与蔡英文同台造势,却未与亲民党、新党主席同台造势,恐怕就会让“在野大联盟”的形象破功。在未确定能与亲民党、新党主席同台造势的情况下,当然要与蔡英文保持适当的距离,否则就会被视为是绿营人士,如此岂不破坏当初刻意要塑造超越蓝绿的形象。

  原本被视为挺绿不遗余力的柯文哲,日前脸书贴文指出,“蒋经国时代对于政府官员操守及政商关系的严格规范,应该成为台湾政治的典范,值得所有执政者学习”。此番言论立刻引来绿营人士的挞伐,以“所有略过大罪而肯定独裁者小功的评论,都只是肤浅之至或别有用心的假宽恕、假大度”、“柯P的历史课还没上完”等言词来批判。

  姑且不论柯文哲对于蒋经国的评价是公允,试想若今天是一位蓝营人士蒋经国有如此的评价,会遭受如此猛烈炮火的袭击吗?恐怕未必。因为蓝营人士有此想法极为正常,绿营人士恐怕懒得理会,但是被视为同为绿营的人士,当然要设法点醒。柯文哲努力了大半天,仍然无法让绿营人士认同他“在野大联盟”的理念,双方合作纯粹只是想要把国民党从台北市长位子上拉下来而已。

  有道是“距离是一种美感”,主因是太亲近,有时反而会引发压迫感。然而柯文哲与民进党刻意保持距离,却并非是为了给双方合理的活动空间,而是精密的政治算计。试问政治算计有什么美感可言吗?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