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马英九和蔡英文为“台独党纲”隔空斗嘴

2014年07月04日 14:1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新闻社报道,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3日在回应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他又不是民进党主席”,民进党的事,不劳其费心时表示,民进党的“台独党纲”怎么修?怎么废?是否“冻结”?确是民进党自家家务事,但“台独”问题,全台湾人都关心,两者层次不同。

  据中央社报道,马英九2日在接受记者询问有关民进党“冻独”及民进党的两岸路线等议题时指出,两岸间如果台湾要强硬,表达方式不一定要以走向“台独”来表达,因为一方面不必要,另一方面也不可能,对两岸关系发展并没有帮助。蔡英文随后回应“他又不是民进党的党主席,我们的事情我们自己处理,不劳他费心”。

  此前一天,蔡英文在回应海外媒体记者有关“冻结台独党纲”问题时表示,党纲是党内的重要文件,任何党纲修正都需建立党内共识,这需要漫长的时间。

  蔡英文还表示,目前民进党已经有了台湾前途决议文,这就是对党纲的诠释,也是民进党目前的政策与共识。

  台湾《联合晚报》3日发表的社论说,马英九和蔡英文为了“台独党纲”隔空斗嘴,旁观者看热闹,但重点其实不在“党纲”,而仍是在“台独”两个字。民进党是该好好想想,好好讨论,如何处理“台独”主张的下一步了!

  社论说,将于近期召开的民进党全代会要不要讨论“冻独”,如何讨论,又会做出怎样的决议,也许非民进党员无从置喙。但“冻独”政策路线,民进党不能欲言又止,如果只拿来当作党内家务事处理,绝对不是负责任的态度。马英九表达对于“台独”的种种疑虑,在这个节骨眼上,看来好像针对民进党全代会而来,但其中绝大部分意见,都是可供所有民众讨论的公共议题。

  社论说,民进党若要执政,就不能不取得台湾主流民意的信任,而“台独”主张很明显是引起社会最多疑虑与争议的因素。民进党要有效执政,就不能不妥善处理两岸关系,找出一条能够与对岸协商对话,为台湾创造安全与繁荣的路线。

  社论说,民进党如果真要走出两岸政策的新格局,就不能将“冻独”的思考局限在党内,而应该开放期望社会上有更多人愿意一起来“费心”。否则,民进党关起门来自己说自己的,如何争取主流民意?蔡英文当年“最后一里路”上是怎么摔跤的,教训还不够明白吗?

  6月19日,前民进党“立委”陈昭南向民进党中央党部递交了一份冻结“台独”党纲联署书。这份联署书要求民进党在7月20日召开的党代表大会上“冻结台独党纲”。有40名党代表参与了联署。

  陈昭南说,提案冻“独”是为民进党好,也是为台湾好。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