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蔡英文鸡蛋放哪里

2014年06月04日 08: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国时报》4日发表短评文章说,蔡英文卷土重来,重任民进党主席,安排吴钊燮接掌民进党秘书长,意味两岸政策将延续“从世界走向中国”逻辑,重点摆在对美关系;民共问题则会坚持“立场不动、政策微调”。

  换言之,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并无跃进的可能。

  蔡英文回锅后,选定民进党时代“行政院”陆委会正、副主委吴钊燮、邱太三担任民进党正、副秘书长;由赵天麟担任“中国部”主任。3人都有大陆资历,看似要对两岸议题大展身手,事实恐怕正好相反。

  首先,赵天麟是执行者,而非决策者,不能把他的就任视为对大陆开大门,具有强烈“独”派色彩的吴钊燮,对中国大陆存有一定程度的意识形态,将他的出线视为对民共关系的突破,不免过度乐观。

  尤其,主导性强烈的蔡英文,始终认为处理两岸应从国际走向中国;要开启民共大门,必须先取得美方钥匙。在此战略思维下,遂由曾任驻美代表的吴钊燮担任左右手,并将驻美代表处及“国际部”一并交由吴负责,以确保和美方保持对话畅通;接着,再让民进党从互动中,磨出美方能接受的两岸论述,以达到从世界走向中国的目标。

  蔡英文似乎犯了轻敌的老毛病。随着2016逼近,马当局为延续政权,势必倾力让国际相信,唯有国民党能维持台海稳定,蔡英文若不能在两岸政策上有具体作为,一旦失去美方支持,蔡英文势必扑空。

  蔡英文无意把鸡蛋全放在中国大陆,却可能因为筹码全押在美国,而陷入两头空险境。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