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评论:巩固香港竞争力须加强两地合作

2014年05月13日 15:4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文汇报》10日社评指出:中国社科院发表《城市竞争力蓝皮书》,首次谈及两地摩擦对香港竞争力的影响。蓝皮书认为,尽管香港综合竞争力连续12年排全国首位,但与内地之间的差距正在收窄,特别是近年来香港居民与外来人口,尤其是内地人才之间的矛盾,削弱“和谐城市竞争力”。事实上,香港与内地城市的差距正在缩小,香港要居安思危。国家的支持、两地经贸合作,本来就是香港的独特优势。香港社会应妥善处理两地交往产生的摩擦,加强两地合作,巩固竞争力。

  各项数据显示,香港在中国的经济地位有减弱之势。90年代中,香港占中国经济的比重高达25%,目前已下降到3%至4%。2003年香港与广东省GDP大致相当,至2010年香港的GDP只是广东的33%。2008年香港仍然是中国经济规模最大的城市,现时已被沪、京两市超越,预计到2015年将降至第7位,居上海、北京、广州、深圳、苏州和天津之后。

  本来,加强两地合作交流,是保持和提升香港竞争力的重要途径。然而,香港有些人却利用两地交往过程中出现的摩擦来制造矛盾。极少数人侮辱和驱赶内地旅客的行为越来越嚣张,严重破坏两地关系。近年来反对派策动“去中国化”,从“反中反赤”、“抗殖”,到诬蔑、攻击和反对中央“挺港”政策与两地交往合作,已经严重危及香港经济发展。凡是有关中央“挺港”与两地合作的政策、措施和发展项目,都可能被反对派破坏、叫停或推翻,这对香港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对解决香港的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都会形成严重的束缚和阻遏。蓝皮书首次谈及两地矛盾对香港竞争力的影响,应该引起香港社会重视,警惕反对派破坏两地关系,制造两地矛盾影响香港竞争力。

  香港由于奉行“积极不干预”政策,过分依赖市场调节,忽视了政府制定长远科学发展规划的重要性。香港培育新兴产业,促进深化粤港澳合作,都少不了制定长远科学的发展规划,香港的深层次矛盾,也必须制定长远科学发展规划才能逐步解决。蓝皮书建议政府应制定长期发展规划,并制定创新科技及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规划,同时应制定长远人口政策,是十分有道理的。

  社科院指出,“占中”一旦发生,将影响香港竞争力。正如蓝皮书指出,香港在税收、人才及软件设施等的优势正逐渐弱化。而金融业恰恰是香港保持竞争力的支柱产业。香港国际金融和贸易运作,80%集中在中环,“占中”瘫痪香港金融和贸易运作,对香港竞争力将形成严重打击。社会各界坚决反对“占中”,就是要保持香港的竞争力,守护港人的家园。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