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蔡英文靠边站!?

2014年05月04日 09:0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3日发表透视集文章说,这一阵子,民进党内最郁卒的要角,恐怕是非蔡英文莫属了。原本,5月接掌民进党中央,小英应是最吸睛的;没想到,苏贞昌大玩核四牌、“公投牌”,而林义雄先是禁食、后又反对自由经济示范区,让蔡英文有如隐形人,沦为靠边站。

  值得注意的是,林义雄在禁食期间,又发表声明推崇苏贞昌,肯定他在废核四、修“公投”上的努力,两人一搭一唱,表现得颇有默契。似乎,林义雄造就了另一股热带气旋,使苏贞昌有如加持一般,继续向上攀升。

  苏林之间的“麻吉”,对蔡英文是一大警讯。毕竟,苏贞昌一个人就已经不好搞了,苏有了林义雄的背书,不啻是如虎添翼,功力大增。更重要的是,苏贞昌在核四、“公投”等议题上,已经取得绝对的领先优势。

  有鉴于此,蔡英文势必要另寻他途,否则她就算是掌握了民进党机器,仍不敌水涨船高的苏贞昌。而小英若要开辟第二战场,唯有在两岸议题上有所更张,甚至有较为具体的政策主张,才能营造足以对抗苏贞昌的氛围。

  民进党执政时期,曾任陆委会副主委的童振源,最近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蔡为了大部分的台湾主流民意,会正面调整两岸政策,除了顾及主体论述,也会兼顾两岸和平稳定。童与小英的关系不错,被外界视为在替蔡放政治气球。

  问题是,林义雄在结束为废除核四禁食后,发表声明反对自由经济示范区,显示他开始从两岸议题寻找着力点。蔡英文若提出新的两岸政策,将面临林义雄的严格检验,而这会不会造成小英投鼠忌器,不敢有所突破,恐须进一步观察。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