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高房价成台湾社会阶级分水岭

2014年04月24日 13:0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把香港和台湾相比,你觉得哪里的房子比较贵?

  台湾《联合报》24日发表评论文章说,台湾实质薪资水平是6.3万元(新台币,下同),已倒退到16年前的水平。香港的平均薪资是3716美元,折合新台币11万元,香港人的所得几乎是台湾的两倍。不过,台北的房价所得比拉大到15倍,意思是15年不吃不喝,才买得起房子,是全世界之首。说起来,在台北买房,比在香港还要困难。

  人不可能不吃不喝,因此想在台北买房,实际要苦熬的时间远比15年更久,这使得高房价始终高居民怨之首。台当局在两年多前祭出奢侈税,房价却是愈打愈高,不仅马当局任内的民调受高房价压抑,连胜文出来选台北市长,也要先跨过“帝宝障碍”。住在帝宝豪宅的连胜文能否苦民所苦,遭外界质疑,他必须让人民相信,当选后政策不会更向富商倾斜。

  促使房价合理化,来看看台当局做了什么?奢侈税仅具压抑短期投机交易效果,台北房价几乎不动如山,新推案价格不见明显松动。现在台当局“财政部”拟转向加重房产持有成本,台北市副市长张金鹗及财长张盛和日前举行“双张会”,将非自用住宅房屋税率从2%调高到3.6%。以台北市为例,住家用的住宅平均每户缴的房屋税,一年约4929元。如果非自住税率增加到3.6%的级距,单户税额年增近万元。这效果有待观察,但总算是又迈出一步。

  房价高不可攀、一枝独秀,从经济面看,资金不愿投入生产事业,其他产业相形萎缩。后遗症绝不只在经济层面,从非经济层面来看,高房价形成社会阶级的分水岭,酿成阶级对立,愈拉愈大的贫富差距,愈来愈难实现的社会正义,民怨有如未爆发的火山。没有富爸爸,年轻人几乎别想靠自己的力量买房。年轻世代普遍弥漫难安及不平的情绪,更埋下政治动荡的因子。

  是什么让房价在这10年来一去不回头?大环境是长期低利导致资金浮滥,加上房产投资报酬率惊人、获利缴税有限,房产持有成本也低。马当局任内降低遗赠税藉此吸引的回流资金,几乎全集中在房市,房产变成有钱人的炒作工具。

  当江宜桦都说自己的小孩买不起房子,如何说服市井小民,得以凭一己之力买下安身立命的小窝?当百姓始终望屋兴叹,心中充满严重的被剥夺感,即使马英九维持自身清廉,人民也不会感谢。马英九想追求的历史定位为何,恐怕就很清晰了。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